欧佩克刚刚为油价设定了新的下限

欧佩克最近有争议的减产决定表明,卡特尔(企业联盟:通过统一价格、防止竞争来增加共同利润)对原油有了新的价格下限——这可能会让美国政府感到不安,但对石油生产商来说应该非常有利可图。

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上个月曾一度跌破85美元,但目前已稳居90美元以上。欧亚集团能源专家Raad Alkadiri表示,欧佩克正在发出信号, 即“健康”的油价要远高于过去。

他说: “他们对市场平衡的想法是90美元到100美元, 他们愿意以比过去更高的价格采取积极措施。”

资产管理公司DWS大宗商品主管Darwei Kung表示,90美元越来越像欧佩克的一个“软底线”。

石油股因价格长期上涨的预期而大涨。过去一周,SPDR标准普尔石油天然气勘探和生产交易所交易基金上涨了11%。

几年前,欧佩克似乎对油价在较低区间内交易感到满意,即每桶60美元或70美元左右。例如,欧佩克在2015年和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集体削减其石油产量,尽管油价在那段时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50美元左右。

Alkadiri指出,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沙特阿拉伯的野心从那时起发生了变化,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承担了昂贵的公共工程项目。需要更多的石油收入来资助这些项目,如果价格暴跌,这些项目就不可能了。欧佩克表示,它正在领先于全球经济疲软,这将导致石油需求下降并损害价格。

欧佩克似乎愿意削减产量以推高价格的另一个原因是,与过去相比,欧佩克不太关心失去市场份额。2015年,沙特提高了产量,以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手中夺回市场份额,而后者的产量迅速增长,并开始挑战中东对石油的主导地位。

但今天,沙特阿拉伯对失去市场份额的担忧要小得多,尽管页岩油产量比2015年时高。美国生产商的产量增长依旧缓慢,因为他们正试图安抚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宁愿把钱花在分红上,也不愿花在钻探新井上。欧佩克官员甚至一直在敦促非欧佩克产油国增加勘探,以弥补未来产量可能下降的影响。

欧佩克的减产在整个石油市场引起共鸣。对于美国和欧洲的石油生产商来说,90美元左右的价格下限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他们有望在今年获得超过500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总而言之,减产的经济理由现在正被其政治影响所掩盖,而正在考虑的一些举措对价格的影响也更难预测。

一些美国立法者认为欧佩克的减产是对美国和欧洲的挑衅,也是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联盟日益加强的迹象,俄罗斯正在与欧佩克协调石油生产。拜登总统今年夏天甚至直接游说沙特阿拉伯增加产量以缓解全球短缺。他称这次减产令人失望。

其他人的说法更尖锐。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人、美国众议员Tom Malinowski和两名同事在欧佩克宣布从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撤出美国军队和导弹防御系统后提出了立法。他们认为欧佩克的举动是“对美国的敌对行为”,表明他们“选择站在俄罗斯一边”。

“现在是美国恢复与海湾客户国关系中超级大国地位的时候了。他们已经做出了选择,应该承受后果,”他们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美国和欧洲也可能会对俄罗斯石油施加价格上限,欧佩克反对这一举动。俄罗斯威胁要暂停对实施上限的国家的石油出口,这可能会导致价格飙升。

美国其他拟议的立法也可能与欧佩克(OPEC)展开更大规模的对抗。 “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可能将允许美国以反垄断为由起诉欧佩克成员国。

来自爱荷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Charles Grassley阿尔卡迪里说,NOPEC立法似乎仍然是一个漫长的机会。但拜登很有可能会寻求一种更熟悉的机制: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更多的石油,以此来压制价格。今年以来,储备的释放起到了压制油价的作用,但这种策略也有局限性。战略储备已降至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周四表示,他计划尝试将NOPEC添加到即将到来的军费开支法案中。他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的能源供应事关国家安全。”

Alkadiri说,NOPEC立法似乎仍然是一个渺茫的机会。但拜登很有可能会寻求一种更熟悉的机制: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更多的石油,以此来压制价格。今年以来,储备的释放起到了压制油价的作用,但这种策略也有局限性,即战略储备已降至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策略师Helima Croft预计,任何储备金的释放都将是渐进的。 “在我们看来,一个更明显的风险是在零售汽油价格上涨的环境中引入美国产品出口限制,”她写道。限制出口会让需要进口燃料的欧洲感到不安,但会压低汽油价格。

Kung 说,政府的反应可能取决于油价上涨对加油站价格的影响程度。目前,汽油价格已经开始缓慢上涨,平均保持在4美元以下。但随着大选的临近,如果价格进一步上涨,拜登可能会迅速采取行动,

Kung 说: “目前的水平可能并不能证明这一点。”

他说: “我认为他们正处于观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