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按美元计算,中国人均名义国民总收入(GNI)达到12438美元。这一数字接近世界银行制定的高收入国家标准(12695美元以上)。中国经济从新冠疫情打击中迅速复苏,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人均国民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0%。

国民总收入指的是1年内个人或企业在国内外获得的收入总额。由代表国内创造的附加值总额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加上在海外获得的利息和分红净收入额后计算得出。

按人民币计算,2021年中国名义国民总收入增加12.4%。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经济活动几乎停止,在报复性反弹作用下,2021年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人民币升值也推高了以美元计算的国民总收入。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6.4515元,比上年的平均值高出7%。其原因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而且海外对中国债券的投资增加。

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达到17.7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金额是美国GDP的77%,较上年的70%有所提高。

中国即将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另一方面也存在贫富差距。从每个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2021年前20%的家庭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是后20%的家庭的10.3倍。

虽然城市和农村的差距缩小,但由于住宅价格高企等原因,城市内的差距扩大。

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的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前1%的富裕阶层的财富占有率为30.6%。过去20年的上升幅度为9.7个百分点,高于日美欧、印度、俄罗斯、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