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振兴尼泊尔经济?

尼泊尔位于人口大国印度和中国之间,在人口和地理位置上都比这两个国家小。然而,评估一个国家地位的关键因素不是它的地理位置或人口,而是它的经济规模。2013年,印度和中国的经济规模分别为1.86万亿美元和9.57万亿美元。

到2022年,这两个数字分别飙升至3.42万亿美元和17.96万亿美元,增长率分别为84%和88%。同样,尼泊尔的经济规模在2013年为221.6亿美元,到2022年增长了82%,达到404.3亿美元。

用人均GDP代替人均收入来衡量人民的生活水平,传统上,收入或人均GDP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标准。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2013年,尼泊尔的人均GDP为809.4美元,落后于印度的1438.1美元和中国的7020.4美元。到2022年,尼泊尔、印度和中国的人均GDP分别达到1336.5美元、2410.9美元和12720.2美元,分别增长65%、68%和81%。

这些数据表明,尼泊尔在经济规模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方面明显落后于其邻国。尼泊尔未能向经济上更为成功的邻国学习。尼泊尔没有采取创新和经济多样化的道路,而是主要依靠将劳动力送到国外谋生。作为经济关键支柱的制造业和农业部门的贡献正在减少。这些具有创造就业潜力的部门对GDP的贡献正在下降。

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6%下降到2022年的5%,减少了16.6%。同样,农业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28.6%下降到2022年的21.1%,下降了26.2%。未能探索和投资于其他部门,表明尼泊尔经济的整体发展前景悲观。

水电、旅游、草药、卫生和教育是尼泊尔经济发展的潜在领域。然而,这些部门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因为它们目前对GDP的贡献仍然微不足道。最近,水电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行业,吸引了私营和公共部门的兴趣和投资。这主要是由于潜在的电力出口到印度市场。印度政府已批准其实体在10年内从印度进口最多1万兆瓦的水电。

然而,由于资金和技术限制,在十年内实现如此巨大的电力出口的可能性很小。该国将面临重大挑战,在10年内产生2.5万兆瓦,因为国内需求预计将在10年后达到1.5万兆瓦。

如果给予适当的重视,旅游业可以成为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部门,从而有助于促进经济。目前,旅游业对GDP的贡献接近2%,在不久的将来,旅游业的份额有可能增加到8-10%,特别是通过吸引印度和中国游客,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变得更加富有。开发和推广宗教场所,扩建通往山顶的缆车设施,将喜马拉雅山尽收眼底,修建徒步小径,这些都是国家为吸引游客而必须采取的重要措施。

然而,由于该国就业机会稀缺,大量年轻人正在移民。汇款已发展成为大多数人的主要生计来源。农村地区农业活动的减少促使人们迁移到附近的城市寻找生计。然而,涌入城市地区的人口仍然很少,主要原因是工作年龄人口缺乏就业机会。这迫使农村的年轻人到国外谋生。这种移民趋势不仅存在于农村的年轻人;它同样影响着城市地区受过教育的年轻人。

这些人向居住在尼泊尔的家庭成员汇款。因此,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汇款已成为尼泊尔经济的生命线,202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8%。相比之下,其在印度和中国GDP中的份额分别为3.3%和0.1%。

为了使尼泊尔成为一个宜居的国家,我们需要了解邻国的经济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繁荣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