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2年的GDP预计为7%

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与许多国际组织一起上调了越南今年的GDP增长,这要归功于该国自今年年初以来的强劲表现和成功遏制了通货膨胀。

在周四发布的东盟+3区域经济展望季度更新中,越南经济预计将在2022年增长7%,高于7月预测的6.5%,这使其成为该地区今年第二高的增幅,仅次于马来西亚,其预计增长率为7.3%。

越南的GDP明年可能会放缓至6.5%,位居该地区榜首,其次是菲律宾,为6.3%。

此前,穆迪(Moody’s)、世界银行(W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新加坡大华银行(UOB)都预测,越南2022年的GDP将达到7%至8.5%。

“越南做得很好,”AMRO首席经济学家Hoe Ee Khor在周四的会议上表示。

虽然GDP的高增长部分归因于去年的低基数,但Khor博士表示,经济开放,大流行控制的放松,国内需求的增加,旅游业的复苏以及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成功吸引都有助于越南的快速复苏。

“最重要的是,今年政府的政策也相当支持。因此,由于所有这些因素,我们预计越南经济将强劲增长,”Khor说。

同时,Khor也指出了,高油价带来的进口通货膨胀的外部风险。

Khor表示: “我提到越南政府已经减税以遏制通货膨胀,但这是不可持续的,或者你需要恢复正常,” 并补充说政府需要开始提高政策利率以遏制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

越南国家银行(SBV)于9月23日首次决定将政策利率提高一个百分点,这是两年来的第一次。

SBV的举动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美联储一直在加息,随后给汇率带来了压力。

Khor还支持越南央行的举动,强调越南经济已经非常强劲地复苏,目前没有必要采取货币刺激措施。

“重点正在从支持增长转向遏制通胀,”他说。

越南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今年将达到3.5%,到2023年将小幅下降至3.3%。

今年,预计大多数国家的通胀率将超过目标,但就中国大陆、香港和越南为例,预计到年底通胀率将低于上限目标。

区域展望

对于地区展望,AMRO下调了对东盟+3地区的短期增长预测,原因是中国持续严格的零疫情政策,房地产行业疲软,以及美国和欧元区的潜在衰退。

东盟+3地区(东盟加中国、日本和韩国)预计今年将增长3.7%,低于7月份预测的4.3%。

中国的增长率从之前的预测中的4.8%下调至2022年的3.8%。日本和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分别为1.6%和2.4%。

仅东盟地区就将强劲增长5.3%。该地区2022年的通胀率目前预计为6.2%,比此前的预测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随着中国经济回升,预计到2023年,增长率将增至4.6%,通胀率将放缓至3.4%左右。

乌克兰旷日持久的战争正在加深欧洲的能源危机,使其更接近衰退。在美国,为应对持续的高通胀而采取的激进货币紧缩政策正在加剧对硬着陆的担忧。

Khor说: “美国和欧元区同时经济放缓,加上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将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对该地区产生负面的溢出效应。”

在东盟+3,通货膨胀正在加速。尽管最近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基准有所放松,但食品和燃料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一些经济体的补贴削减和货币贬值也推高了价格。

“该地区的中央银行正在提高政策利率,以维护价格稳定并支持其货币。然而,货币紧缩的步伐通常比美国和欧元区更谨慎,” Kho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