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全面参与全球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越南多边贸易政策部(工业和贸易部)的评估,2023年,与以色列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结束以及与阿联酋的有条件谈判结束记录的签署,为GDP约为2万亿美元的中东国家打开了国外市场的大门。

截至目前,越南已成功签署16项自贸协定,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在自由贸易区与60多个经济体建立了贸易关系。

此外,各项自贸协定的实施为越南出口商品打开了市场大门,为越南更深入地对接和参与全球价值链和生产网络提供了契机。

例如,对于CPTPP,越南大多数主要出口产品使用CPTPP原产地证书(CPTPP C/ o)的比例与前几年相比继续积极显著增长。例如:大米增长253%以上,木薯及木薯制品增长3648%以上,机械、设备、工具及其他零配件增长134.68%,化学品及化工产品增长66.96%。

关于《越南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自由贸易协定》(UKVFTA)的实施情况,越南政府多边贸易政策司副司长Ngo Chung Khanh表示,2021年,即《UKVFTA》生效一年后,越南经济双向增长势头强劲。其中,英国对越南出口增长24%,越南对英国出口增长19%。2023年,虽然对许多主要市场的出口大幅下降,但对英国的出口仍增长了约1.9%,从英国对越南的进口仍增长了近3%。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对英国的一个重要出口行业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势头。

相反,德勤越南全球贸易和海关服务总监Bob Fletcher先生表示,该协议为在越南的英国企业带来了重大利益,包括降低关税和扩大市场准入。这有助于英国产品在越南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英国出口到越南的商品数量也大幅增加。

特别是,《UKVFTA》还为计划在越南建立、投资和开展业务的英国企业创造了更加透明和便利的营商环境。目前,英国在对越南直接投资的143个国家中排名第15位。

DACE农业发展与环境咨询有限公司董事Tran Van Hieu先生表示,英国脱欧后,企业对该市场的出口货物数量从10%下降到2-3%。然而,在英国自贸协定签署后,出口立即再次增长。截至目前,出口到英国的货物金额占9-10%,已经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此外,越南企业与英国企业在技术转让、供应链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也使越南企业受益。越南企业可以利用英国企业的网络和国际市场专业知识,扩大对新市场的出口,使客户多样化,增加出口收入。此外,通过合作,越南企业有机会获得先进技术,从而提高竞争力和生产力。

利用市场需求

在CPTPP协议的实施中,出口价值增加的好处也得到了明显体现。工贸部欧美市场司美洲司司长Bui Tuan先生表示,CPTPP协议生效以来,越南对CPTPP美洲地区成员国的出口增长强劲。参加CPTPP的美洲国家有4个:加拿大、墨西哥、秘鲁和智利,其中智利与越南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是首次与越南建立FTA关系的三个市场,因此CPTPP中的关税优惠对越南对这些市场的出口活动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越南出口商品的空间很大。例如,加拿大是一个依赖进口的市场,进口总额约为5000亿美元/年,属于世界上15个进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虽然进口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市场的10%,但购买力和人均进口成交额都是美国的两倍。由于加拿大有许多移民,每个社区都有不同的口味和偏好,因此进口消费食品的需求非常多样化。

同样,拥有约1.3亿人口的墨西哥市场,每年的进口需求约为4000亿美元。墨西哥被认为是越南商品进入中美和北美的门户,也是进入美国市场的渠道。

根据欧美市场部的说法,秘鲁也是一个相对适合越南企业水平、规模和方式的市场,因为秘鲁75%的进出口企业是中型企业。特别是,从秘鲁市场,我们的商品可以渗透到其他邻国,如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西部广大地区。

可以看出,自由贸易协定为越南企业增加出口创造了机会,同时也给当地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多边贸易政策司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有效落实已签署的自贸协定;同时,积极参与东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越南-欧洲自由贸易协定、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至3.0、东盟-印度自由贸易协定、完成越南-阿联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重点是消除越南出口商品的非关税壁垒,继续扩大越南商品的出口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