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调查——基于长三角中小企业的调查研究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和序伦书院联合组建了一支团队,针对长三角营商环境问题在长三角地区展开实地调研活动。团队成员认真倾听各企业家及员工建议,以企业感受度为第一要义,精准把握企业诉求。团队了解到,长三角部分地区通过优化流程、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同城通办等措施,较大程度上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及办事效能,以营商环境为导向,尽最大可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办事准则正更大程度上落实到实处。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团队在全面研究全球营商环境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长三角营商环境为切入点,通过问卷调查和企业访谈的形式在长三角展开调研活动,深入分析长三角营商环境的优劣条件和短板问题,借鉴国内外典型城市营商环境发展经验,利用统计分析手段对问卷调研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为准确分析长三角营商环境实质问题和提出可操作性建议提供科学保障。

目前,营商环境的落实已有显著成效,在一天之内,昆山一家企业可以将涉税信息跨省迁移到上海青浦。在疫情期间,国家超万亿的资金主要用于信贷救急抗疫,很多是疫情防控专项贷款。上海宝山一家医药公司申报的贷款主要用于疫情防控,贷款申报符合银行的审核标准,贷款获得相当顺利。

宏观上,长三角地区主动深化合作,加强协调对接和联动发展,围绕一体化发展,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共同目标。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是长三角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吸引外资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长三角乃至全中国营商环境水平仍落后于发达国家,距“三化”目标也仍有较大差距。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是经济发展重要助推器。中央及各地对营商环境重视度进一步提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帮扶企业发展、恢复经济运转重要抓手,强调政策出台要跑在受困企业前面、尽快落实到位,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放眼全球范围内,很多排名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和政府,依然在积极地减税降费、程序透明、减少营商成本、提高数据与信息的可利用水平,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与学习的地方。(团队成员:王临琴 王云龙 李雪聪 倪诗韵 李思雨 徐泽 刘欣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