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困境拖累经济上涨

11月份中国经济下滑势头,对工业和消费领域造成冲击。

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受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困境的拖累,1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至2016年初以来最低水平。零售额增速也降至逾15年来最低水平。

由于政府最近采取了减税和重启基建项目等促增长举措,经济学家此前预计11月份经济数据会略微改善。上个月投资增速的确小幅提高。

但这未能提振市场情绪。在意识到始于今年早些时候的经济走软势头尚未结束之后,投资者今日前市推动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和沪港深三地的基准股指下跌。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丁爽表示,下行周期尚未结束,明年上半年经济可能显露更多疲态。他表示,国内外市场的低迷需求可能导致了工厂减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低于10月份5.9%的同比增速。经济学家此前给出的预期中值为增长5.9%。他们原本认为,由于政府放松了旨在缓解污染的冬季开工限制,工业将受到提振。

整个工业领域普遍表现疲软。11月份汽车产值继续萎缩,同比减少3.2%,10月份为下降0.7%。11月份化工材料和产品产值增速从10月份的4.4%放缓至1.9%。11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8.1%,10月份同比增速为8.6%。

总览经济全景,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向记者表示,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尤其是考虑到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走弱以及与美国的贸易争端。

另外,新闻门户网站新浪网发布的文字记录显示,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周四在一个论坛上发表讲话称,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不过他也指出这可能影响人民币汇率

中国政府促增长和稳信心的努力似乎确实在对工厂、建诛等固定资产的投资上得到体现。今年1-11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增幅略超经济学家的预期,也高于1-10月5.7%的同比增速。

丁爽表示,从11月份的数据来看,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放缓,可能从第三季度的6.5%小幅降至6.4%左右,全年经济增速或为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