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

中国国家统计局与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二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不及预期,同时创出5个月新低;但仍为连续5个月位于51以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该指数波动受强降雨台风高温频发,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和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因素影响。

此前6月份该指数为51.5,从5月录得的2017年10月以来高点51.9回落。

接受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7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可能放缓至51.3。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低于临界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正好处于临界点。

赵庆河表示,本月制造业大多数行业保持扩张,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同时,价格涨幅回落,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赵庆河指,7月份汇率波动加大,进出口指数回落。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人民币汇率波动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

受近期国际贸易摩擦升温等影响,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和原材料进口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8和49.6,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调查结果还显示,企业资金及用工紧张情况有所缓解。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39.9,连续4个月上升后本月有所回落。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9和49.3,位于临界点以下。

统计局同步公布,7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53.6,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但步伐放缓。

此前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54.4,环比5月份回落0.2;4月份为54.1,环比微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自今年1月开始发布月度综合PMI产出指数,用以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景气状况和周期变化的综合产出指标,弥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