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经济是2023年拉丁美洲的赢家

在今年上半年,很少有拉美经济体(如果有的话)能像墨西哥那样繁荣。截至今年4月,墨西哥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处于正增长状态,2023年迄今为止的表现让人颇感意外,墨西哥经济的韧性和发布的积极数据一再打破了经济学家的预期。此外,鉴于这种稳健的表现,墨西哥领导层现在希望,强劲的经济将被证明是抵御可能出现的情况恶化的关键,因为他们预计将卷起袖子,抵御隔壁美国经济放缓甚至可能出现衰退所带来的溢出效应。

5月下旬,官方国家统计机构INEGI(国家统计和地理研究所)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标志着该国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并奠定了今年头几个月的稳固表现。此外,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3.7%。然而,经济学家当时指出,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放缓和利率上升可能会削弱墨西哥的表现。Pantheon Macroeconomics拉丁美洲首席经济学家Andres Abadia在讨论第一季度数据时表示:“总体而言,这些数字证实了今年开局不错。但连续数据证实,最近几个月情况在逐渐恶化。”

但这种“恶化”尚未发生。事实上,在第一季度GDP发布后的一个月里,墨西哥经济继续违背预期,INEGI报告4月份与上月相比增长了0.8%,这是一年多来最强劲的环比增长,在3月份收缩0.2%之后,月度增长又回到了正增长。INEGI表示,使用IGAE(全球经济活动指标)经济指标(GDP增长的代理),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年增长率为3.3%。

在公布这些强劲数据之前,6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称,墨西哥6月上半月的消费者价格涨幅低于预期,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18%,低于5月底的5.67%。在就业方面,代表5850万工人的总就业人数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4.3%,而墨西哥4月份的失业率保持在了2.8%的低位,与3月份持平。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Alberto J. Rojas在4月份数据发布后指出:“墨西哥经济的上行势头令人惊讶。我们继续强调,墨西哥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明显在增加。”

那么,软着陆几乎可以保证了吗?不完全是。墨西哥经济最近的数据好坏参半。尽管就业和零售额有所增长,但工业生产持平,出口也有所下降。通货膨胀有所缓和,比索兑美元汇率进一步走强。就连墨西哥金融系统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ystem stability committee)也对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走势表示谨慎。“展望未来,前景仍然不确定,”该委员会在6月29日表示,指出了复杂外部环境带来的潜在恶化风险。该委员会还解释说,尽管墨西哥的金融体系仍然具有弹性,但一些非银行中介机构面临着融资成本上升的问题,尽管这将产生有限的影响,并不代表该国金融结构的“系统性风险”。此外,国内需求将在未来几个月大力支持国内经济活动。

值得庆幸的是,通货膨胀率现在正稳步下降,5月份的年通胀率为5.18%,较4月份的6.25%有了明显改善。尽管这仍然高于墨西哥银行3%的目标,上下浮动一个百分点,但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人们对墨西哥未来经济表现的信心正在增强。由于墨西哥央行甚至暂停了其加息周期(在6月份连续15次加息会议中产生了725个基点),墨西哥的信心肯定在上升。在央行6月会议上,利率连续第二次维持在11.25%的历史高位不变。

然而,央行警告称,由于核心通胀率居高不下,通胀风险仍在上升。因此,利率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在目前水平附近。《福布斯》6月1日的一篇文章援引外汇咨询公司OANDA高级分析师Edward Moya的话说:“人们越来越乐观地认为,央行的利率正接近峰值,而经济已经从疫情中稳定反弹,就业市场正在改善。”

比索也值得特别提及,因为它是2023年迄今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延续了过去几年比索兑美元成为全球最强货币的长期趋势。这种强势今天仍在继续,5月份墨西哥货币对美元的平均汇率为17.7,这是自2016年3月以来的最高月度平均值。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 3月份的一份报告,有几个关键因素支撑了比索兑其他货币的走势,包括:

  • 大量资本投资从美国和中国流入墨西哥;
  • 墨西哥央行采取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先于大多数其他央行主动开始加息;
  • 与其他国家相比,墨西哥的债务水平非常低,预算赤字也较小。

该报告还指出,自2018年以来,比索的表现优于拉丁美洲同行和其他全球储备货币,特别是在美国对近60%的从中国进口的美国商品征收10%至25%的关税之后。随后的贸易战引发了从中国到美国的供应线多样化的争夺。墨西哥显然是美国和中国公司的投资候选国。首先,墨西哥毗邻美国。其次,墨西哥受美国-墨西哥-加拿大(USMCA)贸易协定的保护,这是其前身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略微修改版本,该协定促进了集团内的低关税贸易。这些努力在2020年和2021年得到加强,因为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供应链中断导致从上海到洛杉矶的货物运输成本增加了六倍。

由于这些供应链中断问题远未解决,墨西哥经济可能会从继续这种“近岸”趋势中受益匪浅,特别是考虑到其与美国市场现有的制造业关系的强度。事实上,墨西哥5月份的出口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似乎这个国家已经从重新调整的全球供应链中获益,这使得全球公司重新接近美国消费市场。墨西哥5月出口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8%,至529亿美元,进口也增长了1.4%,至529亿美元。

因此,即使是将制造业生产转移到墨西哥,也将在未来几年对其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 4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最近,墨西哥北部地区,尤其是新莱昂州,工业园区和仓库的建设有所增加,这表明墨西哥可能开始开展近岸业务。分类的外国直接投资数据符合这一趋势。去年,运输和仓储部门成为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2022年超过50亿美元,是疫情前的两倍多。墨西哥经济部还报告称,制造企业申请在墨西哥开展业务的数量创下了纪录,这表明它们对将部分生产转移到墨西哥的兴趣可能越来越大。”

总的来说,在评估墨西哥今明两年的宏观经济前景时,有很多值得高兴的事情。根据央行5月份对私营部门分析师的调查,墨西哥202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2.05%,略高于4月份进行的同一调查预测的1.68%。与此同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今年的实际GDP增长率为2.6%,2024年为2.1%。经合组织在6月份发布的“墨西哥经济快照”中指出:“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将支持消费,但将受到高通胀的抑制。投资将受益于全球价值链瓶颈的缓解以及制造业活动向墨西哥的转移。出口增长将受到美国经济放缓的抑制。通胀率将在2023年降至5.9%,2024年降至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