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有哪些经济王牌?

汇款和近岸投资可能有助于墨西哥避免经济衰退,分析师预测经济衰退将在2022年底和2023年出现,这主要是由美国的高利率和通货膨胀推动的。

而其他专家则怀疑汇款增长能否持续,而仍处于早期阶段的近岸外包能否提振经济。

即使墨西哥尚未克服当前的低迷,新的衰退也可能出现。在2020年实际收缩8.3%之后,去年的GDP为4.8%。

Citibanamex 8月22日的私营部门分析师调查显示,2022年的GDP估计为1.8%,而上一次双周调查为1.9%。

但从最新数据来看,汇款流量和外国直接投资(FDI)都保持稳定。

上半年墨西哥的汇款总额达到275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16.6%,从2013年开始的类似比较连续出现增长,并在疫情初期强劲加速,部分原因是受美国刺激措施的推动。

然而,“随着美国的刺激检查结束,工资和就业增长可能会更加疲软,我们认为汇款无法维持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Capital经济学高级新兴市场分析师 James Tuvey 告诉 BNamericas。

墨西哥经济部周一报告称,上半年外国直接投资达到约275亿美元,为九年来最高水平,比2021年上半年高出近50%。

然而,富兰克林邓普顿墨西哥公司副总裁兼投资联席总监Luis Gonzalí告诉BNamericas:这些数据“需要谨慎看待”。

Gonzalí补充说,最终数据实际上将来自中央银行,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非常事件”,即广播网络Televisa和Univision的合并,加上墨西哥航空公司的重组,总计68.8亿美元。

Gonzalí 补充说,不包括这些事件,年增长率为 12%。

“如果我们了解这种投资吸引力的来源,我们可以看到近一半是新投资,其中约 35% 是制造业,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近岸外包的想法以及它如何成为墨西哥增长的催化剂  ”,Gonzalí 说。

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总统 (AMLO) 提到 FDI 估计是投资者信心的证据。

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夫拉多尔表示,外国直接投资数据与批评者相矛盾,他们声称“为制止腐败而采取的行动会赶走外国投资”,他预计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会听到这一论点。墨西哥将于2023年6月举行关键州选举,并于2024年6月举行总统选举。

他说,“当有真正的法治、稳定、可治理、诚实时,外国投资就会到来。并且出于地缘政治原因。我们不希望在任何地方发生战争,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使墨西哥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国家。”

这些评论暗示墨西哥正在从近岸外包、再离岸外包(将资产搬迁到母公司总部附近)或朋友支持(搬迁到友好地区)中受益。

巴克莱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将于周四发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仍将接近实际环比1%的初步估计。

这种弹性将是由于基线较低造成的,因为墨西哥是唯一一个表现仍低于大流行前水平的经济体。

如果外国直接投资数据得到证实,这可能会给巴克莱银行对2022年2%的GDP估计带来上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