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aCapital:越南经济2023年将“正常化”

投资管理公司VinaCapital表示,它预计越南的经济和股市在经历COVID-19大流行之后将在今年“正常化”。

在一份题为《展望2023年》的经济学家报告中,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科卡拉里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后的重新开放热潮已经结束,经济正在回到长期增长轨道。

他说,越南的GDP增长将从去年的8%放缓至今年的6%,这受到美国和欧盟消费者对“越南制造”产品需求放缓的拖累,但受到外国游客继续恢复入境越南的支持,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最近重新开放,以及越南基础设施支出的激增。

Kokalari补充说,越南政府的目标是将基础设施支出从2022年占GDP的4%提高到2023年的7%,这将有助于支持该国的长期经济增长。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越南需要这些新的基础设施,以帮助确保外国直接投资在未来几年继续流入越南。

他说,在国内消费方面,越南中产阶级的增长正在推动消费者对所需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稳步增长,这有利于非必需消费品公司。

越南盾的价值在2022年贬值了3%,而去年越南地区新兴市场(EM)同行的平均贬值率为7%,VinaCapital预计越南盾在2023年将升值2-3%。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越南2022年的CPI平均通胀率为3%,而世界上大多数其他发达/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率要高得多,但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23年升至4%,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会对越南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造成一些上行压力。”

最后,普遍预期越南指数今年将上涨20%以上,这意味着股市估值正常化。

全球通胀压力目前正在减弱,这意味着去年同时打压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股市的央行大举加息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VinaCapital预计政府将采取措施缓解目前影响越南公司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问题,这将恢复越南公司对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的能力。

该声明称:“在我们看来,为越南股市重新注入信心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市场有吸引力的估值和稳健的盈利增长前景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外国投资者在2022年最后两个月购买了价值11亿美元的越南股票。他们也是越南股市2022年全年的净买家,这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

对于投资主题和行业,VinaCapital的研究团队继续看好2023年的国内消费、基础设施和FDI投资主题(与去年的“展望2022”报告相同),并将低利率受益者和整合作为今年的两个新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