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访问新加坡促进双边关系

越南总理范明政将于2023年2月8日至10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越南和新加坡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以2013年9月李显龙总理正式访问越南期间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为基础。两国经济关系强劲,双边贸易在过去十年稳步增长。

两国于1973年8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自那以后,两国高层政治领导人进行了几次双边访问。在2022年5月在美国举行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前夕,越南总理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推动高层互访和会晤,保持双边合作机制。2022年5月12日,两国领导人就在两国建交50周年和202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继续开展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发展合作,包括支持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达成共识。范明政总理即将对新加坡的访问就是这一谅解备忘录的延续。

早些时候,两国同意扩大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区链条(VSIP),并充分利用两国都加入的新一代自由贸易协定,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对越南而言,新加坡是东盟集团内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新加坡也重视并希望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发展与越南的战略伙伴关系。新加坡对越南是东盟内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印象深刻,经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潜力巨大。

越南将在推迟6个月后于2023年5月12日举办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两国之间的紧密合作和不断深化的经济合作被视为本地区合作和互联互通的典范。

新加坡已成为越南第二大外国投资者,注册资本总额超过675亿美元。在过去的20年里,VSIP有效运作,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贡献。在国防安全、文化、教育和人民交流方面的合作有助于保持双方关系的强劲发展。越南建议加强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并要求新加坡为越南管理官员提供更多奖学金。越南总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预计将表达加强合作应对常规和非常规安全挑战、流行病和气候变化的愿望。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意见,包括现有的合作机制和地区经济合作的新倡议。

2022年5月18日至20日,新加坡国会议长Tan Chuan-jin访问河内时,范明政总理表示,越新战略伙伴关系将变得越来越广泛和有效,特别是两国都期待着2023年两国建交50周年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范明政总理对新加坡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祝贺,包括在本地区始终引领世界新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在科技领域具有很高的国际威望和地位。

在经济领域,尽管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响,越南和新加坡之间的双向贸易额仍在积极增长,2021年达到83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23%以上,2022年1月超过7.83亿美元。新加坡是越南在东盟最大的投资国,有效项目2866个,注册资本总额675亿美元。新加坡投资者参与了越南13个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总面积约7517公顷。产业园入住率高(平均83.2%),招商引资项目近千个,其中外资项目占80%以上,注册资本总额约181亿美元,带动就业近30万人。

越南自贸区对越南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将劳动精神、劳动纪律和新加坡的管理思想传播到越南,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希望双方继续支持和创造条件,加强越新双方在疫情恢复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突出新方优势和越方需要,实现互利共赢。

事实上,新加坡外交部长Vivian Balakrishnan坦率地表示,经济合作一直是越南和新加坡双边关系的基石。新加坡公司将越南视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新加坡也认识到,越南自1986年启动“新经济”(Doi Moi)计划以来,经历了快速增长和发展,国内生产总值(GDP)一直保持高增长率。越南有近1亿年轻而勤劳的人口,有条件成为该地区增长和经济一体化的主要引擎。越南是2021年世界上少数几个在大流行期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之一。这显示了越南经济的弹性,预计到2022年,越南将成为该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合作领域包括创新、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和全球供应链多元化,通过有效落实“数字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两国经济的联系提升到“数字平台上的联系”的新水平,范明政总理期待新加坡将帮助越南多个省市发展VSIP区,遵循智能、高科技、创新、环保节能;双方将有效利用自贸协定的实施,特别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越方认识到,新加坡在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上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并迅速进入“适应、发展和与新冠肺炎长期共存”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新加坡第一时间向越南提供医疗设备和疫苗。因此,强调了两国在疫苗研究和生产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事实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两国始终相互帮助。2020年初,当大流行在新加坡出现并发症时,越南国会向新加坡发放了3万个口罩。在越南陷入困境的2021年,新加坡是东盟集团中最早向越南提供医疗设备和物资的国家之一。新加坡通过淡马锡基金会等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大量医疗设备,2021年9月总价值超过372万美元。新加坡宣布向越南赠送12.24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双方已确定在国防安全、文化、旅游、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寻求新的发展动力,特别是在新加坡有优势、越南有潜力的领域。双方将在税收、银行、人口管理等领域分享数字化转型经验,支持越南开展人力资源培训,特别是高质量人力资源培训,增加越南各级管理人员奖学金名额。目前约有1.3万名越南人在新加坡学习和工作。

在外交政策方面,两国不断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磋商。双方都强调东盟应坚持在东海问题上的立场,在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强调确保东海安全、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

这是越南和新加坡促进区域内团结的好机会,旨在解决东海安全挑战、缅甸问题、经济(特别是供应链和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和数字转型,进一步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造福各国和东盟集团。

由此可见,越南和新加坡在进一步扩大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促进印度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是东盟国家可以寻求互惠互利的另一个领域。在更大的地区背景下,印度、越南和新加坡之间的三边合作可以成为一种新机制,补充现有的海上安全问题,并为确保4个海域的安全提供后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