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出现复苏迹象

2022年,乌克兰战争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全球通胀前景显著上升。这些因素都增加了越南面临的风险,越南经济正从漫长的Covid-19封锁中复苏。

越南中共中央总书记Nguyen Phu Trong去年10月访问了中国,目的是让北京保证供应链不受干扰,出口路线畅通。尽管存在这些担忧,但随着越南成功地从“零Covid-19”过渡到“与Covid-19共存”,越南经济出现了反弹。据报道,越南GDP在2022年惊人地增长了8.03%——与Covid-19袭击前的十年相比,高于趋势水平。

在国内,企业和劳动力市场一直在复苏,而对外部门显示出韧性。据报道,到2022年年中,整体就业水平已恢复到新冠病毒感染前的水平,家庭收入反弹了5.8%。但Covid-19冲击的迹象依然存在。据估计,2022年4月,近四分之一的城市家庭收入低于2021年4月。

在外部方面,尽管经常账户余额不断恶化,但外国直接投资支出、国际旅游和国际汇款弥补了缺口。2022年上半年,越南外国直接投资支出上升到了100亿美元,这是五年来的最高增幅。制造业的外国投资,特别是电子行业的投资,继续快速增长。许多国际公司,如三星,要么大幅扩大其在越南的现有工厂,要么搬迁到越南。

2022年前9个月的货币政策是宽松的。但越南国家银行(SBV)在9月份将利率上调了一个百分点,以对抗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进口投入成本和工资上涨造成的通胀压力。到2022年底,通货膨胀率预计将在3.5%左右,仍然在SBV设定的4%的目标之内。

金融领域风险显现。国际上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定义包括,当贷款服务中断时,整个贷款都被列为不良贷款。根据这一更广泛的定义,越南银行估计有5.76%的贷款可能存在风险。要使这些机构能够有效地将资本从贷款人转移到借款人,就必须对一些国有银行进行资本重组或出售(或两者同时进行)。

越南股市在2022年下跌了约30%,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与此同时,2019年几乎为零的公司债券在2022年升至了GDP的15%。这迫使SBV在此前不受监管的市场上实施姗姗来迟的监管,导致信贷条件大幅收缩。到2023年,随着货币状况进一步收紧,金融领域的风险只会恶化。

2022年的财政政策是紧缩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支持计划等支出计划执行不力。更迅速地推出该计划可以在短期内促进复苏,并在长期内促进增长。

有针对性地帮助弱势家庭,而不是无针对性地降低环保税、增值税和进口税,将增强社会保障网络的有效性。这也有助于促进国内消费,而不是严重依赖出口来支持增长。

越南经济在2022年出人意料地保持了弹性。但越南的三个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和中国——可能出现的衰退和经济放缓,给越南2023年的经济增长打上了严重的问号,预计越南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6.3%。

由于公共债务已降至GDP的43.1%,远低于立法规定的65%,短期内有一定的财政空间来促进经济增长。但是,最近 Nguyen Xuan Phuc总统因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疫苗和药物采购过程中涉嫌腐败而辞职,以及一些高级官员被免职,可能会在短期内推迟公共部门的采购和投资。

去年12月,七国集团同意提供155亿美元帮助越南摆脱对煤炭的严重依赖。根据这一计划,到2030年,越南将有47%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由于提供的大部分资金将是贷款,健康的财政状况将是维持贷方信心的必要条件。

越南690万适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中,只有不到200万人在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数字需要翻一番,达到380万,越南才能在15-20年内与其他中上收入国家持平。需要投入大量资源提高人口的技能。

在过去三年里,Covid-19严重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当局是时候关注短期的金融稳定,并在中长期内促进增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