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疫情后的复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越南2023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估计为6.2%。这清楚地表明,越南一直在避免亚洲市场普遍出现的衰退趋势,并显示出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由于通货膨胀率低于4%,这清楚地表明,越南很可能会成为亚洲一个有前途的经济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地区经济展望,它明确预测,人们对中国一反常态的放缓有很高的期望,这将使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竞争对手受益。

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测,越南的GDP预计在2022年增长了6.5%,2023年将增长近6.7%。如果你看一下东南亚国家的比较预测,就会发现菲律宾将增长6.3%,柬埔寨将增长6.2%,印度尼西亚将增长5%,泰国将增长4.2%,老挝将增长3.5%,等等。如果研究一下越南在COVID-19大流行之后的核心基本面,就会清楚地看到,在本轮大流行之前的10年里,越南的年经济增长率徘徊在6.3%至6.5%之间。

这种优于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长的主要方面之一是高外国直接投资,国内消费的增加,中产阶级的大幅增加,以及越南对促进其制造业出口导向的关注。在其他关键方面,越南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从许多其他国际机构获得贷款。在不同国际经济机构的资助和赠款下,越南得以升级其公路、铁路运输和边境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并促进了各省近24.3万人的社会经济增长。

越南经济的支柱之一是中小企业和妇女的积极参与。这些企业通过公私合作、促进私营部门发展和国有企业广泛改革等不同举措获得了银行信贷和技术援助。越南一直在为应对严重的气候变化做好准备,并正在开展灾后重建和恢复的试点项目。它与世界银行和荷兰作出了体制安排,以发展沿海地区,特别是湄公河三角洲的抗灾能力,为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作出全面努力。

一段时间以来,越南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知识网络社会。这包括改进政策应用,提高利益攸关方的能力,并定期向社区提供信息。越南还通过亚洲开发银行的高科技基金获得了200多万美元的赠款,用于气候适应型包容性基础设施建设。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越南已经成功地为其百分之百的人口提供了电力。

据报道,越南是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经济体之一,因为在2020年至2035年期间关税的降低,越南的电气设备和机械出口将增长到12.1%的水平,而其主要出口纺织品和服装将增长近10%。考虑到RCEP将促进越南进入日本等高端市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可能会转化为更好的贸易收入。

事实上,与地区经济更好地融合将促进旅游、娱乐、教育、农业、汽车电信和IT等部门的发展。在经商便利度方面,越南在190个国家中排名第70位,其主要优势是年轻人口,近70%的人口年龄在15岁至64岁之间。这两个方面引起了国际关注。如此庞大的劳动人口减少了老龄人口的社会保障负担。目前越南政府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制定了《2030年环境保护国家战略》和《2050年愿景》下的全面计划。

预计越南的建筑行业将会增长,因为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增加,以及通过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基础设施改善区域连通性。人们对越南旅游业将出现令人印象深刻的复苏抱有很高的期望,去年,在2022年前四个月,越南的游客人数增长了185%以上。鉴于越南签署了一项全面协议,在国家层面促进可持续旅游业和疫情后恢复,旅游业将进一步增长。在2022年至2025年期间,预计旅游业的年均累计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3.5%。

根据全球数据集和越南统计总局,工业生产也将大幅增加,出口订单和国内需求将带来生产和出口的显著改善。去年,七国集团同意提供55亿美元贷款,帮助越南从煤炭发电转向其他能源发电。这是基于越南的承诺,即到2030年,越南应制定计划,将其电力需求的近50%转向可再生能源。预计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将保持稳定,高科技产业、知识型服务业和教育获得最大投资。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是其他将获得国际关注的行业。

今年,预计公共投资将有助于大流行后的恢复,根据社会经济复苏和发展方案,已批准近154亿美元用于加速经济增长。此外,商品出口可能会出现两位数的显著增长,越南与各伙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助于越南制造业在产品转型、开拓多元化市场、更好地重组和不同层次的技能开发方面的能力建设。这种转变也发生在财政和货币审慎方面,以及在银行体系和金融治理方面进行改革。越南在过去几年进行的反腐运动已经建立了投资者的信心,预计越南将获得更好的商业环境、市场连接以及在东南亚其他竞争对手中相对比较优势的红利。正如预期的那样,基本面越来越强,因此,越南在2023年将见证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更好的宏观经济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