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是新兴市场的唯一“牛市”

在新兴市场中即便是最强劲的经济体也受到波动的打击之际,有一个国家正在变成一个平静的避风港,成为投资者躲避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大举收紧政策的选择:巴西

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债券和货币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崩溃。交易员正在从巴西货币中获得两位数的套利回报,进行了13年来最看涨的债券押注,使其本币债务免受高收益抛售的影响,并称其股票为“城里最热门的交易”。

股市的出色表现为在以下地区遭受重创的新兴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急需的安慰: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下滑;在印度,高油价正在重创其货币;非洲正在酝酿债务危机;以及东欧,因欧元暴跌而遭受重创。

许多人认为,巴西是唯一一个拥有经济公式的主要发展中国家,两位数的基准利率加上一个巨大的大宗商品出口产业,能够承受全球收益率飙升造成的金融压力。还有就是下周末的总统选举。现在人们越来越乐观,认为无论谁获胜,下届政府都会推行有利于市场的政策。

abrdn驻伦敦投资总监Viktor Szabo表示:“巴西确实是某种安全港。总体而言,今年对新兴市场来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通货膨胀、乌克兰战争和央行紧缩。但巴西脱颖而出了,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方面都是一个可靠的投资故事。”

这个故事的核心是巴西坚持不懈地追求货币紧缩以遏制通货膨胀。虽然许多新兴市场央行积极加息,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做准备,但很少有央行像巴西央行那样咄咄逼人。它的基准利率现在几乎是19个月前的七倍。

这个策略奏效了。巴西已成为第一个预示着通胀达到顶峰的发展中国家,消费者价格增长连续三个月放缓 – 燃料和其他产品减税提供了一些额外帮助。该国的实际政策利率已飙升至世界一流的6.58%。这使得关于利率的讨论从加息转向明年可能的降息。

纽约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高级分析师Sarah Glendon说:“鉴于实际利率较高,巴西的当地利率看起来更具吸引力,而通胀率在4月份达到顶峰后,一直在稳步下降,虽然央行将在几个月内保持按兵不动,但降息最快可能在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

交易员押注巴西鹰派央行将改变策略

这是一个值得其他新兴市场羡慕的地位。该集团的平均通胀率处于十年来的高位,两位数的价格增长和负的实际收益率使大多数国家受到打击。

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的基准正走向至少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年度跌幅,美元债券的年度跌幅为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股市正在经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剧烈的抛售。

相比之下,巴西本月为投资者提供了最好的本币债券回报,也是唯一一个实现收益的高收益国家。在美元债券中,相对于国债的主权风险溢价自7月以来已经下降了100个基点,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来说,已经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它的股票正在产生全球第五好的美元回报。

本月雷亚尔的套利回报率是自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使年初至今的回报率达到16%。鉴于其他新兴市场的套利损失为6%,转投巴西的交易者在2022年将获得22个百分点的收益。

Thornburg投资管理公司的资金经理Ayman Ahmed说:“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出现这种情况。”他指的是巴西的货币紧缩导致了这种利差。“他们太超前了,这个国家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宠儿。”

巴西总统大选可以说是目前新兴市场最受关注的政治事件。总统Jair Bolsonaro和前左翼领导人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之间的争夺比预期的要激烈,并已进入10月30日的第二轮选举。虽然Lula仍然是民调中的热门人选,但Bolsonaro正逐渐领先于他。

投资者认为,要么对市场友好的Bolsonaro获胜,要么Lula在势均力敌的竞争中获胜,这将鼓励他推行更负责任的财政政策。这两种结果都被认为是选举后立即出现的积极风险,即使在中期内提高社会支出的政治强制力可能会回来。唯一可能毁掉市场党的情况是一个有争议的大选结果。

InTouch资本市场欧洲和美洲外汇和宏观分析主管Robert Hoodless表示:“最终投票仍然是对巴西机构实力的关键考验,只要我们不出现非常糟糕的结果,巴西仍将是大多数新兴市场参与者的必备品。”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B3当地交易所数据,在第一轮选举后,外国投资者已经将他们对巴西雷亚尔的看跌押注减少了约50亿美元。在截至10月21日的一周内,该国吸引了新兴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中最大的资金流入。

财政风险

当投资经理谈论巴西时,人们总是担心会出现糟糕的结果——不仅是在选举中,还会影响长期的财政纪律和政治稳定。这就是问题所在。在这个动荡的新兴国家,很多事情可能很快就会出问题,这让投资者在未来几个月无法转向乐观。

纽约富国银行的战略家Brendan McKenna表示:“无论Lula或Bolsonaro谁获胜,财政政策都有可能变成扩张性,巴西的财政空间已经有限。因此,如果公共财政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恶化,支出限制被忽视,巴西资产可能会逆转。”

巴西资产在选举前几天紧张局势加剧

政治局势的脆弱性在周末得到了证明,当时紧张局势升级,导致周一巴西资产出现溃败。雷亚尔是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亏损2.7%。

但除了动荡的头条新闻之外,投资者的首要任务是在流动性萎缩和美联储不断加息的道路上存活下来。大多数人预计至少有6个月的波动,他们需要一个避风港来存放和保存他们的资本。巴西满足了这一需求。

纽约梅隆银行的首席市场策略师Daniel Tenengauzer说:“这个国家的情况相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