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box-全球通胀是否接近峰值?

对经济学家和央行行长来说,预测当前通胀浪潮的顶峰一直是一项痛苦的工作,在过去一年中,他们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是错的。

但周三的数据显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一些通胀指标已经降温,这可能会重新引发一场辩论,即在经历了一年的急剧价格增长之后,最糟糕的情况是否已经过去。

由于汽油成本大幅下降,美国7月份的消费价格没有比前一个月上升,这对于在过去两年中眼睁睁看着通货膨胀攀升的美国人来说,是第一个明显的缓解迹象。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降至17个月低点,而消费者价格涨幅低于预期。

在去年错误地预测高通胀将是过渡性的之后,大多数中央银行家已经不再试图为他们预期的当前价格增长达到顶峰的时间设定一个确切的日期。

但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在今年下半年会减速,欧洲央行将峰值放在第三季度,英国央行认为在10月份。

以下是影响通胀辩论的一些关键数据。

原材料越来越便宜

去年冬天消费价格飙升的罪魁祸首–能源和其他原材料–可能是这次通胀率下降的预兆。

近几个月来,石油、小麦和铜等许多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下跌,从原油到橙汁的Refinitiv指数从5月的峰值下降了近20%。

这种下跌主要反映了在从中国到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衰退中全球需求的疲软,这些国家的消费者正在努力应对高价格。

这已经对通货膨胀的一些措施产生了影响:报告投入成本上升的制造商的份额正在缩小,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批发价格增长正在放缓。

这应该最终渗透到消费者通胀中。

一些中央银行家可以从投资者没有对他们失去信心这一事实中得到安慰。

美国和欧元区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仅略高于央行的2%目标,而英国的通胀预期仍然高得令人不安。

家庭对变化的反应比市场慢,而且倾向于高估通货膨胀,即使来自家庭的信息也不是恐慌的。

接受美国、欧元区和英国央行调查的消费者认为,未来几年的通胀率将高于2%,但最多不会超过3%。

在路透社的一项全球民意调查中,绝大多数经济学家也表示,至少要到明年危机才会明显消退,而39%的人认为需要比这更长的时间。

核心价格可能呈下降趋势

在美国和英国,剔除了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通胀措施已经开始下降,一些人预测日本和欧元区也将效仿。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核心通胀率仍然远远高于中央银行的舒适区,这意味着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但美国和英国最近的经济放缓表明,最近的加息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

而牛津经济研究院使用的一个人工智能模型表明,日本和欧元区的核心通胀率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达到峰值。

最初为帮助机器学习人类语言而开发的长短期记忆网络,解析了详细的通货膨胀数据,以发现模式,帮助它预测未来的消费者价格指数。

但工资却在上升

工人的工资远远没有赶上去年的物价上涨,但他们至少在重新获得一些优势。

本周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非农企业的单位劳动成本,即每单位产出的劳动成本,增长了近10%。

从长期来看,工资是价格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之一,如果工资上涨过快,可能会启动价格上涨的恶性循环。

但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反弹幅度较小,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很可能削弱劳工在薪酬谈判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