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2018年以来首次加息以抑制高通胀

泰国央行周三在近四年来首次提高其关键利率,以应对激增的通货膨胀,这表明随着经济复苏的势头,泰国央行将进一步逐步提高利率。

泰国银行(BOT)一直是亚洲最不鹰派的央行之一,终于加入了大多数同行的行列,将其一日回购利率从0.50%提高到0.75%,因为消费者通胀率在14年的高点附近徘徊。

其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表示,进一步加息将 “以符合增长和通胀前景的渐进和谨慎方式 “进行。

该银行金融稳定部的一位主任Don Nakornthab说:”与过去20年平均2%的利率相比,这个利率仍然很低,因此,要达到这个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这个东南亚国家一直将其政策重点放在支持经济复苏上,经济复苏滞后于邻国,主要原因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对旅游业的遏制。随着限制的放松,重要的旅游部门刚刚开始恢复。

在能源价格的推动下,7月份的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61%,远远高于BOT的1-3%的目标范围。

该银行表示,随着供应方价格压力的缓解,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通胀率将保持高位,然后在2023年逐渐下降到目标范围。

旅游业回升

货币政策委员会以6比1的投票结果支持将基准利率从2020年5月以来的纪录低点上调四分之一。

一名成员投票赞成加息50个基点,称这将降低以后激进紧缩的风险,并补充说,这样的加息不会对经济复苏产生重大影响。

该利率上次是在2018年12月提高的。

路透社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7位曾预期加息四分之一个点,其余的人预测加息半个点。

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Piti Disyatat在一份声明中说:“泰国经济预计将继续以强劲的势头复苏,这得益于高于预期的外国旅游活动。”

他补充说,到2022年底,它应该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并将继续获得牵引力”。

他说,BOT在下个月审查时可能会修改其2022年3.3%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今年的外国游客人数将超过其600万的预测。

泰国经济去年增长了1.5%,在东南亚属于最慢的国家。

“如果通胀率像我们预期的那样继续减弱,并且增长挣扎,那么央行将采取渐进的方式进行紧缩周期。我们认为明年的利率将达到1.5%的峰值”,凯投宏观的Gareth Leather说。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首席新兴亚洲经济学家Miguel Chanco说: “周三的加息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早就该加了,下个月还会有25个基点的举措。”

他补充说:”这就是说,如果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在9月暂停,那么11月的加息可能应该被排除,因为通胀情况会有很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