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速度快

美国商务部周四报告称,今年头三个月美国经济增长快于此前的估计。

衡量经济产出的最广泛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1.3%,高于上月公布的1.1%的初步估计。GDP是根据通货膨胀和季节性因素调整的。

这一变化主要是由私人库存投资的向上修正推动的,其中包括成品、材料和正在进行的工程,这些都是为以后的日期而保存的。这意味着今年早些时候库存投资对GDP的拖累较小。

与上一季度相比,今年1 -3月的GDP增速有所放缓,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强劲的消费者支出(约占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与强劲的政府支出一起,帮助推动了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在此期间,企业削减了设备支出。

到目前为止,经济活动似乎还在继续。零售额在连续两个月下滑后,4月份出现反弹,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较上月增长0.4%。4月份雇主增加了25.3万个工作岗位,增幅很大,当月平均时薪增长了0.5%。

标准普尔全球(S&P Global)周二公布的初步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私营部门商业活动强劲扩张,这主要归功于服务业。提供服务的企业报告需求增强,雇佣工人变得更容易,对未来一年商业活动的乐观情绪也有所增强。与此同时,由于制造商报告需求大幅减弱,美国制造业在5月份重新陷入萎缩。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新闻稿中写道,美国经济扩张在5月份获得了进一步的动力,但分化日益明显。虽然服务业公司在大流行后的需求激增,尤其是在旅游和休闲方面,但随着支出从商品转向服务,制造商正在努力应对仓库人满为患和新订单匮乏的问题。

消费者支出仍是一股推动力

随着消费者为旅游和外出就餐等亲身体验掏腰包,预计未来夏季休闲消费将强劲增长。这意味着休闲和酒店业会有大生意,这也可能支撑该行业的就业水平。

美国商务部将于周五公布4月份家庭支出、个人收入和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数据。

Wilmingto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Luke Tilley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看起来消费者状况仍然良好,我们将其归因于低债务水平、高储蓄水平下的强劲资产负债表,因此我们预计第二季度支出将保持正增长。我认为我们将继续看到强劲的经济,而这最好通过劳动力市场来衡量。

不过,美联储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温和衰退。包括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低迷是必要的,这样才能给劳动力市场降温,从而将通胀率降至美联储2%的目标。

然而,更严格的贷款标准和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经济仍不清楚。周三公布的美联储5月政策制定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推测,这些因素可能会产生比预期更大的影响。

会议纪要称,在讨论经济活动下行风险的来源时,与会者提到了货币政策累积收紧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可能超过预期的可能性,以及银行业的进一步压力可能比预期更严重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