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认为菲律宾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然预计未来两年菲律宾的经济扩张将明显放缓,尽管第一季度的扩张比预期的要强。

IMF代表团团长Shanaka Jay Peiris说:“这个多边贷款机构坚持其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的预测,这也是基于2023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WEO)的预测。在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下,2023年的GDP增长将放缓至6%。”

菲律宾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4%,强于预期,高于经济学家民意调查的平均数6.1%。

然而,这比第四季度7.1%的增长和去年同季度8%的增长要慢。

Peiris说:“在与大流行病有关的经济深度衰退之后,菲律宾经济已经实现了新兴市场中最强劲的复苏之一。”

对于2024年,这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菲律宾代表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在5.5%和6%之间,而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是5.8%。”

IMF对今年的预测达到了内阁级发展预算协调委员会设定的6%至7%的GDP增长目标的低端,而明年的预测则低于政府对2024至2028年的6.5%至8%的目标。

IMF说:“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仍然是持续的高核心通胀率,全球条件收紧下的贬值压力,地缘经济分裂,以及与较高借贷成本有关的资产负债表影响。”

对于2024年,这位前IMF驻菲律宾代表说:“GDP增长将在5.5%和6%之间,而最新的WEO预测为5.8%。”

IMF对今年的预测达到了内阁级发展预算协调委员会设定的6%至7%的GDP增长目标的低端,而明年的预测则低于政府对2024年至2028年的6.5%至8%的目标。

IMF说:“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仍然是持续的高核心通胀率、全球条件收紧下的贬值压力、地缘经济分裂以及与较高借贷成本有关的资产负债表影响。”

根据Peiris的说法,菲律宾中央银行(BSP)已经将政策利率累计提高了425个基点,使基准利率达到6.25%,这有助于固定通胀预期。

“财政整顿正在进行,支持货币政策并有助于债务可持续性。中期财政整顿工作应继续进行,同时加强有针对性的社会支出,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和促进气候转型目标,”他说。

另一方面,该多边贷款机构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带来的更大的积极溢出效应和比预期更强的投资复苏可能有助于实现比目前设想的更高的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大流行病带来的创伤和对全球增长预测的下调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通过缩小基础设施和教育差距、深化金融市场和利用数字经济来提高生产力。最近向更多外国投资开放经济和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有助于该国获得人口红利的好处,并应通过加强现有的社会保护计划和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来促进资源重新分配。通过绿色增长战略解决气候变化的适应和缓解问题,也可以帮助开发新的经济增长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