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经济好转指日可待

通货膨胀和利率将下降;食品价格将很快缓解。

ASB首席经济学家尼克·塔夫利说:“今年家庭将继续感受到压力–在去年类似上涨的基础上,成本每周最多增加150美元。”

我们现在花20美元买一块奶酪,都有点不高兴,当然,这不仅仅是奶酪,它还涉及许多其他东西,他说:“我们开始感受到(生活成本)的影响,人们小心翼翼地使用他们的钱,只是因为它没有走得那么远。”

4月份的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了12.5%,这是自1989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水果和蔬菜的价格上涨了22.5%;包括鸡蛋在内的日用品现在比一年前高出63%,上涨了14%。

其他贡献者是餐馆和即食食品价格上涨9%,并受到工资成本上涨的支撑;肉类、家禽和鱼类上涨9.5%;以及非酒精饮料上涨8%。

“鉴于全球食品商品价格下降,我们希望年度食品价格通胀已经达到顶峰(或接近顶峰),”塔夫利说。

家庭可以期待更多的收入,在截至3月的一年中,工资增长达到4.3%,高于12月季度的4.1%,这是自1992年劳动成本指数开始以来最高的年度工资通胀水平。

根据季度就业调查,普通时间的平均时薪增长7.6%,达到38.93美元。这远远超过了目前6.7%的通货膨胀率。

塔夫利说:“食品价格正受到洪水和气旋的影响,并在短期内对农作物产生影响,全球商品价格也一直相当高,这些成本影响正在开始消退。食品价格的压力应该在明年开始缓解。”

他说:“消费模式在新冠后也在发生变化。在Covid-19封锁期间,我们在商品上有了很大的花费,包括玩具和让我们开心的东西。随着Covid-19限制的取消和边境的重新开放,人们又开始在服务上花费更多,在商品上花费更少。”

他们正在外出旅游和娱乐。他们正在进行更多的旅行,他们正在去听音乐会和看电影。我们回到了更正常的消费模式。

企业不仅要应对已经伴随他们18个月左右的成本压力,还要应对消费者消费模式的这些转变,不仅仅是成本的挑战,收入的挑战现在也正在显现出来。

企业应该注意适应客户的变化。例如,它可能必须在短期内不同的更便宜的产品线,以满足客户想要花更少的钱的需求。

他表示,今年工资增长可能会保持相当强劲成本挑战将在短期内持续存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劳动力供应的增加和市场的疲软,成本挑战将会缓解。

他表示:“在物价仍在上涨的情况下,这确实有助于领取薪酬的员工保持一点消费能力。与澳大利亚等地相比,这是一件有帮助的事情。我们的工资增长跟上了通货膨胀,这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免受通货膨胀压力的影响。”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其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目前在家庭或企业中没有看到广泛的财务困境。

但预计今年将有更多的人拖欠还款,因为他们将以更高的利率重新调整抵押贷款,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精心策划的经济放缓将导致更多人失业。

展望未来,塔夫利表示,企业需要意识到,经济放缓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他们需要平衡自己走出困境后会发生什么。

我们一直处在一个很难找到优秀人才的环境中。你必须权衡让有价值的人离开的风险,以及最终回升所需要的人与你可能在短期内节省的成本。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我们仍然看到很多技术人才短缺。

他补充称,有迹象表明通胀正开始得到控制,一旦印度央行确信通胀正回落至目标区间(低于3%),它就会放心地降息。

我们认为这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发生,并减轻家庭和企业的压力。

家庭将开始再次有更多的钱回到他们的口袋里,特别是在消费层面。对于负债的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偿债成本开始下降,有助于现金流。

塔夫利:“我们可以展望明年,因为我们看到了下一轮增长的基础。经济放缓是为了控制通胀,我们不会永远承受这些压力通胀会下降,利率也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