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银行业乌云密布之际,英国试图再次为其经济注入活力

英国金融市场星期三再次受到惊吓,不过,与去年秋天不同的是,这次动荡与旨在扭转英国经济衰退的政府新预算无关。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周三公布了新的支出和税收计划,他小心翼翼地避免了前任9月“迷你”预算中出现的戏剧性事件。但由于瑞士信贷(CS)股价暴跌,上周因硅谷银行倒闭而引发的担忧重燃,富时100指数(FTSE 100)下跌,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

对亨特来说幸运的是,自从他废除了前任总理夸西·夸滕提出的大部分由债务推动的减税和大肆支出的灾难性计划以来,经济形势有所改善。天然气价格不断下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同时提振了因家庭能源补贴而紧张的政府财政。

政府的财政监管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目前预计,2023年英国经济将仅萎缩0.2%,而去年11月预测的降幅为1.4%。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英国是唯一一个经济今年将出现萎缩的主要经济体;通货膨胀继续侵蚀着工资,加剧了长期以来生活水平的下降;供应链依然脆弱;该国正在经历30年来最严重的罢工浪潮。

如果英国银行减少对家庭和企业的信贷,从而抑制消费者需求和投资支出,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周三,超过13.3万名公务员将因工资、养老金和工作保障问题举行罢工,教师、交通工人、初级医生和部分BBC记者也将加入。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亨特可能会提高公共部门的薪酬,以结束滚动罢工。但他只是顺便提到了“工业冲突”,尽管在6月至12月期间,经济因罢工损失了近250万个工作日。

然而,亨特承诺将扩大政府对能源成本的支持,在6月底之前保持每年2500英镑(3037美元)的上限,这将为平均每个家庭节省160英镑(193美元)。

他还公布了促进商业投资和增加劳动力的计划。EY ITEM Club首席经济顾问Martin Beck表示,这些措施“应该有利于增长”。“不过,它们能否让英国摆脱长期缓慢扩张的局面,似乎有待商榷。”

解决英国的增长问题

尽管英国经济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从脱欧、劳动力短缺到罢工工人和摇摇欲坠的公共卫生系统,但亨特拒绝接受“衰落的说法”。

“去年秋天,我们做出了艰难的决定,以实现稳定和稳健的货币。今天,我们提供了我们计划的下一个部分:增长预算。”

“不仅仅是走出低迷带来的增长。而是长期、可持续、健康的增长……同时使我们的国家成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英国是七国集团中唯一一个尚未恢复疫情前规模的经济体,缺乏投资是部分原因。

作为平衡收支的一部分,亨特坚持在4月份将公司税从19%提高到25%的计划,并指出英国的整体税率仍将是七国集团中最低的。

但为了提振增长并解决企业投资水平低的问题,亨特公布了税收优惠政策,允许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投资于设备、厂房和机器的每一英镑抵扣在应税利润上。

免费托儿以缓解劳动力短缺

劳动力短缺也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巨大制约因素,亨特宣布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父母、退休人员、残疾人和健康状况不佳的人重返工作岗位。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英国经济中有超过100万个职位空缺,比疫情前多出约30万个,21%的工作人口“不从事经济活动”,这意味着他们没有工作,也没有在找工作。

除了英国脱欧,提前退休和健康状况不佳也是主要因素。亨特说,年龄在50岁到65岁之间的约350万人不属于劳动力。

在最大的预算赠款之一中,亨特为9个月以上的儿童推出了每周30小时的免费托儿服务,将从2024年4月至2025年9月分阶段实施。这位财政大臣说,这项措施将减少60%的托儿费用,每年为家庭节省6500英镑(7800美元)。

为了鼓励50岁以上的人延长他们的职业生涯,亨特将养老金缴纳的年度免税津贴提高了50%,达到6万英镑(72360美元),并取消了“终身津贴”,这对养老金储蓄较多的人是一种惩罚,一些医生认为这是提前退休的原因。

SVB可能会抑制英国银行贷款

尽管英国经济前景看起来比去年秋天更加光明,但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突然倒闭可能会在短期内拖累经济增长。

EY ITEM Club的Beck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银行业的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不确定性来源”,“OBR不那么悲观的预测可能需要附加一些意想不到的谨慎”。

SVB的倒闭周三继续在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影响,重创银行类股,包括金融服务在经济中仍发挥着巨大作用的英国。

贝伦贝格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表示,尽管此次抛售预计不会导致更广泛的银行业崩溃,但它将使银行更加谨慎,这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

Pickering周一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未来几个月,英国的金融状况可能会比没有美国银行业危机的情况下更紧(或可能更紧)。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金融状况收紧将抑制消费者需求,减少投资支出的信贷可得性。”

Capital Economics首席英国经济学家Paul Dales表示,如果银行重新定价或减少贷款,可能会使英国经济衰退“比今年预期的1%更严重”。

他补充说:“但就目前来看,全球金融危机似乎不会重演,在此期间,英国实际GDP下降了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