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将“软着陆”,并下调其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在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扩张疲软的共同作用下,澳大利亚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下降一半以上,但澳大利亚可能会避免衰退。

IMF工作人员在周四发布的第四条任务的结论声明中说:“澳大利亚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软着陆,尽管风险明显偏向下行。”

他们指出,“金融状况收紧、高通胀导致实际收入减少、房价下跌以及全球增长疲软”都是威胁。

该组织预计,这个2.2万亿澳元(合2万亿新元)的经济体今年将增长1.6%,低于10月份预测的1.9%,并将2022年的预期从3.8%下调至3.6%。通胀预计将维持在5.5%的高位,高于10月份的4.8%。

它强调政府需要收紧财政政策,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需要继续提高借贷成本以冷却价格压力。

IMF表示:“短期内需要采取限制性宏观经济政策,以缓解强劲的国内需求和应对通胀。加息步伐应继续取决于数据。”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四季度通货膨胀率飙升到了7.8%,为32年来的最快增速,这增加了人们对澳大利亚央行周二(1月31日)今年首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押注。

澳大利亚央行一位高级官员周三表示,CPI可能在上季度见顶。

IMF表示,目前3.1%的现金利率处于“大致中性区间”,并表示,工作人员预计该利率将在第二季度将达到3.85%左右的峰值。

其他数据显示,由于央行在5月至12月期间加息3个百分点,需求出现了初步放缓迹象。零售销售出乎意料地弱于预期,就业增长也在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澳大利亚的通胀将逐渐下降,直到2024年仍将高于澳大利亚央行2%至3%的目标。澳大利亚央行将于2月10日发布自己的最新经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