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因警惕房价下跌而坚持小幅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加息,但本月坚持小幅加息,部分原因是担心房价下跌会损害消费者支出和一贯的行动价值。

周二公布的11月1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董事会再次考虑加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以使通胀率回到2-3%的目标范围,但小幅加息的论点占上风。

澳大利亚央行董事会指出,自5月以来,利率已经上升了275个基点,达到2.85%的九年高点,其中大部分尚未转化为抵押贷款支付。

该银行表示,虽然迄今为止消费保持稳定,但紧缩政策已经打击了住房价格,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可能会对消费者支出产生很大影响。

其他主张小幅加息的理由包括:工资增长仍然疲软,全球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全球同步紧缩带来的影响降低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压力。

会议纪要显示:“董事会一致认为,始终如一地采取行动将提振金融市场参与者和更广泛的社区对货币政策框架的信心。”

然而,董事会决心使通货膨胀率恢复到其目标水平,不排除在情况需要时恢复更大规模的加息。相反,它准备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同时在必要时了解经济状况。

“利率没有在预设的路径上,”会议纪要显示。

央行意识到,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是价格和工资设定行为可能会发生变化,随着失业率徘徊在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附近,工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回升。

澳大利亚将于周三公布第三季度工资增长数据,分析师预计工资可能比一年前增长3%,高于前一季度的2.6%,原因是最低工资的增加。

市场认为在12月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会进一步加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但暗示澳大利亚央行有大约25%的机会保持稳定。预计到明年7月,利率将达到3.7%左右的峰值。

澳大利亚央行还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努力在澳大利亚经济中建立更可持续的供需平衡。

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Michele Bullock周四表示,它可能越来越接近可以“坐等”加息的时刻,但还需要更多的证据表明需求正在如预期的那样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