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银行IB预计:2023年马来西亚经济将增长4.0%

马来西亚银行投资分行(Maybank IB)预计,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私人消费下降和高通胀环境下,马来西亚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以4.0%的速度放缓。

首席经济学家Suhaimi Ilias表示,马来西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高频指标证实了今年的温和增长,该指数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一直走低,同期进出口增长趋势基本大幅放缓。

尽管如此,他说,自2020年以来在封锁和经济刺激措施(如现金分发、财政援助和价值1450亿令吉的退休前雇员公积金提取计划)中建立的过剩储蓄的减少,将为消费者支出增长提供缓冲和支持。

“影响今年经济前景的关键问题是持续的高通胀和高利率环境,这将对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但增长的下行风险有所缓解,可能会防止经济陷入衰退,包括马来西亚央行(BNM)的货币政策(立场),基本上从宽松转向中性和不限制,以及经济中过剩储蓄的可用性,目前正在减少以维持国内支出,”他今天在2023年市场前景的虚拟媒体简报会上说。

Suhaimi预计本月央行隔夜政策利率(OPR)将再上调25个基点至3.0%,使利率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他表示,高通胀和高利率将对生活成本和实际可支配收入产生影响,同时预计今年消费者支出可能从去年的11.5%放缓至6.0%。

另一方面,Suhaimi表示,由于去年持续被压抑的需求和中国边境的开放,以及今年令人鼓舞的资本支出和批准的私营部门投资,入境旅游的复苏将为马来西亚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他说,2021年是批准的私营部门投资总额达3090亿令吉的创纪录年份,而2022年前9个月批准的私营部门投资总额达1940亿令吉。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万能牌”,将为全球,特别是东盟经济体提供一些支持,他说,中国增长改善的前景将是重点,以反映其零冠政策的解除。

马来西亚银行(Maybank IB)预计,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4.0%。由于房地产价格暴跌,以及开发商出现违约和贷款偿还问题,这家投资公司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仍持谨慎态度。

“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改善,但仍将低于官方目标……中国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中国GDP增长1.0%的变化,无论是上升还是下降,都可能影响我们的GDP增长0.5个百分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实实在在的。”

在重新提交2023年预算时,Suhaimi表示,选民对食品和经济适用房、公共服务改善、公共交通、教育和医疗保健等生活成本的担忧需要得到解决。

他说,预算还需要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更平衡的增长和公平的发展,特别是欠发达的贫困邦,这样经济就不会被远远抛在后面。

Suhaimi在回答有关商品和服务税(GST)的问题时表示,在人们受到生活成本上涨,尤其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和利率上升的影响之际,引入新的税收制度不是一个好主意。

“政府所需的任何额外收入都可以来自非税收入,基本上可以归结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股息。”

“看看政府的目标——到2025年将预算赤字削减至GDP的3.5%,问题是它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中期税收战略是我们在重新制定2023年预算时可能需要从政府听到的,如果cukai makmur(繁荣税)被重新纳入预算,我会感到惊讶。”

首相拿督Seri Anwar同时也是财政部长,他将于2023年2月24日在第15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2023年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