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令越南出口导向型经济承压

就业问题

Bui Thi Tien女士是胡志明市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近两个月前失去了工作。

由于全球对越南出口产品的需求疲软,2022年第四季度约有50万工人被解雇或工作时间被缩短,她就是其中之一。

“没有工作,我就没有足够的钱给我女儿买牛奶。我丈夫在一家工厂工作。他每月挣380美元,但收入不足以支付全家人的食物和房租,”她告诉CNA。

对于像Tien这样的人来说,今年找一份新工作可能具有挑战性,因为专家预计越南出口需求将大幅放缓。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市场正受到俄乌冲突引发的生活成本危机的打击。

还有人担心,中国的重新开放虽然带来了增长机会,但也可能进一步推高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

缓冲经济

越南央行表示,将优先制定与本币估值相关的政策,以支持出口和满足经济信贷需求。

“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是控制通货膨胀,国会将2023年的通货膨胀率定在4.5%左右。货币政策旨在支持进一步的经济增长,”越南国家银行副行长Dao Minh Tu表示。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2022年财富预期报告》考察了新兴富裕阶层、富裕阶层和高净值投资者的决策变化,36%的越南投资者将通胀列为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但是,让越南经济免受不利环境的影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驻越南代表处首席国家经济学家Cuong Minh Nguyen表示,外部阻力将进一步暴露越南经济的内部结构性问题。

他说:“我们还看到越南所有的法规和监管框架都存在结构性问题,特别是与公共投资支出有关的问题。”

越南计划将重点放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共投资上,以促进经济增长。

但这可能会受到繁文缛节、瓶颈以及限制越南支付公共资金能力的持续反腐打击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