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警告西班牙银行税对经济的潜在影响

欧洲央行周四在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意见中警告说,西班牙的银行税提案可能会损害贷款方的资本,导致客户的信贷成本上升,甚至对更广泛的国内经济产生影响。

今年7月,西班牙左翼执政联盟提出了一项法案,该法案仍在议会中进行辩论,目的是对银行征收临时税,旨在到2024年筹集30亿欧元。

欧洲央行表示:”如果贷款人获得足够资本状况的能力受到损害,这可能会危及货币政策措施向更广泛经济领域的平稳传导。”

政府征收这种税的理由是,在贷款机构已经从加息中受益之际,帮助抵消脆弱家庭较高的生活成本。

然而,银行警告说,在经济衰退迫在眉睫的时候,信贷受到负面影响,贷款人可能被迫预留更多的准备金来应对危机。

两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上个月告诉路透社,欧洲央行准备就西班牙银行偿付能力受到的不利影响以及信贷成本上升发出警告。

各国政府没有义务根据欧洲央行的意见采取行动,但在可能被视为负面评估的警告情况下,大多数政府会修改建议。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将详细分析欧洲央行的意见,但在提出征税建议之前,政府已经考虑到了欧洲央行强调的所有技术方面,而且银行不断增加的利润支持了该行业在偿付能力方面处于非常稳固地位的观点。

周四,欧洲央行还提到了该税种对银行盈利能力的潜在具体影响,并表示西班牙应确保其应用不会对金融稳定、银行业弹性和信贷供应构成风险。

这位监管机构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这一点尤其重要。当前的经济环境特点是不确定性很高,而且由于可预见的实体经济活动明显放缓,贷款损失拨备增加,因此银行未必会从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受益。”

在这种情况下,贷款人可能会变得没有能力吸收经济衰退的潜在下行风险。

银行税包括对超过8亿欧元门槛的银行净利息收入和净佣金收取4.8%的费用,不包括较小的西班牙银行和在西班牙的外国银行单位。

尽管西班牙的立法法案旨在避免将成本转嫁给客户,但欧洲央行表示:“它通常希望银行在贷款定价中反映所有相关成本,包括税收方面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