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正处于相对硬着陆的阶段

制造业以外的美国企业已经开始报告增长放缓,因为通胀加快、不断上升的利率和对经济前景的高度担忧打击了家庭和企业支出。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非制造业指数从9月份的56.7(第66个百分点)和一年前的66.7(第99个百分点)下滑至10月份的54.4(自1997年以来所有月份的第35个百分位)。

涵盖服务、运输、建筑、采矿和农业企业的非制造业指数跌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经济处于第一波疫情中。

就业分项降至49.1,这是5个月来该分项第三次跌破50的荣枯分水岭。

服务业活动与制造业高度相关:ISM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均为三个月平均值)之间的相关性为0.8。

许多服务提供给制造业部门和供应链,两者都对相同的宏观经济波动作出反应。

继制造业之后,服务业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

大多数周期性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扩张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初迅速减速。

第三季度对国内私人购买者的实际最终销售额(FSPDP)年化增长率仅为0.1%,低于2021年同期的2.1%,是2009年以来最慢的增长率。

与去年同期相比,从7月到9月的三个月里,扣除转移支付的实际个人收入(PILT)增长不到0.7%。

自1980年以来的所有三个月期间,PILT增幅仅为第19个百分点,这证实了在考虑通胀因素后,消费者收入增长缓慢。

迄今为止,劳动力市场指标继续稳健增长,但就业在大多数商业周期中是一个滞后指标。

为硬着陆做好准备

美联储已经将隔夜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目标从年初的0.00-0.25%上调至3.75-4.00%,这是40年来借贷成本增幅最快的一次。

利率交易员预计,到2023年中期,目标将进一步提高至5.00-5.25%,并在2023年剩余时间和2024年保持在4.00%以上,因为央行试图将过度通胀从经济中挤出来。

在商业周期迅速失去动力的情况下,央行仍继续积极加息,中央银行正在引导经济走向相对硬着陆。

但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率超过4%,是美联储2.0%目标的两倍,而劳动密集型服务业通胀率几乎达到5%。

政策制定者显然认为,他们必须冒着硬着陆的风险,让通胀在工资和价格制定过程中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之前,迅速将其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