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强劲经济或将促进财政整顿

惠誉评级表示,马来西亚下一次选举的时间仍不确定,但该国最近强劲的经济表现可能会促进大选后的财政整顿。如果选举后,致力于改善公共财政的政府获得了绝大多数的支持,那么在下一届议会任期内进行强有力的财政整顿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大选最迟将于2023年7月举行。然而,与反对派达成的信任和供应协议规定,政府不会在2022年7月31日前寻求解散议会,该协议已经到期,这增加了提前选举的可能性。

政府内占主导地位的政党马来民族联合组织(巫统)中的一些人主张早日投票。马来西亚2022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8.9%的强劲经济增长可能会加强这种呼吁。然而,巫统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Ismail Sabri Yaakob)似乎热衷于在解散议会之前通过更多的议程。

本届政府已经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如果有议员选择更换政党,就必须举行罢免选举,尽管该法律允许政党集团集体改变其效忠对象。这可以改善长期的政治稳定。其他尚未通过的改革提案包括限制总理任期的措施和制定长期财政战略的《财政责任法》。

自2018年以来的一系列政府都反映出了政治的不稳定,大多数政府的多数席位优势都很薄弱。然而,这并没有阻止这些政府执行政策和预算,这反过来又部分地减轻了政治不确定性对马来西亚信用的影响。这可能反映了马来西亚各部委和机构的潜在实力。尽管如此,政府的连续变化还是降低了对长期政策方向的可见性,缩小了财政整顿的范围。此外,如果政治动荡持续下去,政府效率可能会减弱。

从评级的角度来看,下一届政府的中期财政战略将非常重要。当我们在2022年2月确认马来西亚的评级为 “BBB+”,前景稳定时,我们指出,通过实施强有力的财政整顿战略,降低一般政府债务/GDP,使该比率接近同行的中位数,可能会导致积极的评级行动。

我们认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有可能转向一个更有针对性的补贴制度。下一届政府还可以寻求重新引入商品和服务税,这可能会改善财政整顿的前景。然而,这样的举动在政治上会引起争议。

我们在评级确认书中还表示,治理标准的恶化,例如世界银行治理指标的得分明显较低,可能导致负面评级行动。巫统主席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面临多项腐败指控,但据说他不会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如果我们评估认为下届政府的问责制已经减弱,这将不利于政治稳定。

马来西亚近期强劲的经济表现表明,我们对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为6%。更高的GDP将有助于减少政府债务/GDP,尽管幅度不大。

到2022年,为缓解生活成本上升以及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关的补贴可能将达到710亿林吉特(约占GDP的4.2%),但我们预计,石油收入增加、意外之财企业税和最近批准的进口在线商品销售税将抵消支出超支。总体而言,我们仍然预计今年的联邦政府赤字将与预测一致,约占GDP的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