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崛起为全球制造业“中心”

越南在遏制冠状病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功,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几次封锁。它对基本援助物资的筛选、测试和生产也表明,它是如何设法维持供应网络而不受干扰的。截至6月6日,无障碍趋势确实在几个重要领域达到或超过了疫情前的基准,使越南成为世界上经济复苏最好的国家之一。

据《环球时报》报道,虽然广东省和上海等中国制造业中心的供应线因奥密克戎的爆发而中断,但越南第一季度的经济业绩似乎也表明经济前景的低迷。越南可能很快就会超越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因为他们更有优势,如土地购买权、劳动力工资以及制造设施和仓库的运营成本较低。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越南GDP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3%,超过了中国4.8%的增长。此外,越南第一季度的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14.4%,达到1763.5亿美元。相比之下,按人民币计算,中国第一季度对外贸易增长了10.7%。此外,资金正从国际投资者和其他外资公司进入越南市场。据《环球时报》报道,商业大亨李嘉诚(Li Ka-shing)在离开英国后,在越南的设施建设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

印度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一直是强有力的竞争者。然而,据彭博社报道,自2014年以来,该国是全球工人参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此外,政府在其八年统治期间没有显着改善其产业政策,也没有谈判任何贸易协定。通过采取更加保护主义的立场,印度正在失去28万亿美元的未来全球贸易。这种内向的倾向源于这样的信念,即仅靠国内消费就能维持一个14亿人的经济。印度,在Covid-19之前,只有1%至2%的人可能被认为是中产阶级,而中国则为25%。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认为,印度将很难实现“自力更生经济”的最终目标。然而,越南河内正在实施东亚虎国使用的开放和无缝的贸易战略。尽管人口远低于印度,但该国正在扩大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地位。

越南是众所周知的制造业中心,在越南开展业务的成本是合理的,特别是对于工业而言,因为建筑物,土地和劳动力等事物的间接成本较低。此外,它还为使用或计划使用可再生技术的公司提供激励措施,并为海外企业提供累进税法。越南制定了促进外国直接投资的正确政策,并优先考虑营造一个自由、公正的环境。通过为外国直接投资管理的有效民主化创造必要条件,它还鼓励其他行业的帮助以及与现有和潜在投资者的更深入接触。位置和交通便利是在越南开展业务的两个额外好处。越南的加工和制造业是最受欢迎的,而且是有充分理由的,2020年越南获得了58.2%的外国直接投资。

低廉的投入成本、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逐步宽松的贸易和投资法规只是越南吸引力中的一小部分,尤其是考虑到该国最近与欧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是,由于其工业严重依赖进口,而且人口少,越南无法从中国获得更多的制造业,也无法向价值链上游推进。越南河内只能吸引一小部分寻求替代中国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的企业,因为其劳动力规模只有中国的7%。越南,针对纺织,鞋类和电子产品等行业已经取得了成功。然而,由于其规模低于中国,它无法取代需要大量部署劳动力的产出。因此,寻求远离中国的多元化企业可以在越南找到一个家,尽管它可能只能满足他们的一部分需求。如果亚洲和其他地方的其他国家试图竞争,他们将获得更多的利益。越南对中国的优势也受到以下事实的限制:其出口总额的很大一部分来自韩国和中国进口的投入。虽然越南的出口大幅增长,但国际公司而不是本土公司正在占据增长的大部分。

越南的战略增加了其在生产链活动和价值中的份额,尽管它越来越难以将工业活动从中国夺走。由于其成功,类似的经济体可以学习如何利用全球生产多样化趋势,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印度企业开始为全球市场进行制造之前,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国内政策改革,重点是营商便利性、有效的物流和基础设施。

来源:越南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