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二季度 GDP 显示经济负增长

在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打击高通胀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再次收缩,这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对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担忧。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显示,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下降了0.9%。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美国GDP将以0.5%的速度反弹。

市场反应:

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1%,华尔街开盘持平

债券: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7176%;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8966%

外汇:美元指数缩减涨幅至0.18%

评论:

纽约B.Riley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

“GDP收缩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个大惊喜。我们每天都看到有证据表明,经济的某些部分仍在挣扎,其中一部分是商业周期,另一部分是利率上升。”

“在这个时间点上,这显然已经成为过去……我不知道今天的数据会显著改变围绕市场的说法,只是我们不会像昨天那样感到兴奋。”

他说:“我认为,围绕经济衰退的讨论不可能比这个月的讨论更加明显。我们在前台谈过了。我认为经济就是你的感受,如果你觉得经济很糟糕,因为你知道你被更高的价格困住了,那么你就知道你处于衰退之中。衰退这个词就意味着我们在衰退,经济增长明显在衰退。所以我们很容易陷入语义的混乱而官方的经济衰退的语义学真的很难,因为很多时候经济衰退是在我们进入经济衰退的时候才被NBER宣布的,有时甚至是脱离了经济衰退。所以,对我来说,这并没有改变太多。”

彼得·卡迪罗,纽约斯巴达资本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

“显然,这些数据令人失望,第一季度的数据被下调了。”

“市场一直在预测经济衰退。从教科书的观点来看,这是一次衰退,而且是温和的衰退。”

“这会改变美联储的路线吗?可能不会。”

“(库存拖累)说明企业非常担心,正在削减支出,这是经济衰退气氛的一部分。”

“亮点是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PCE)降至4.4%。”

伦敦汇丰资产管理公司宏观和投资策略师HUSSAIN MEHDI:

“尽管美国经济已进入技术性衰退,但这主要反映了贸易流动和库存去库存的影响。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服务业支出的转向,仍支撑着基础活动。然而,在政策迅速收紧、实际收入大幅缩水和信心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增长势头无疑正在减弱。随着美联储试图重新平衡经济中的供求关系,以及随着利率进入限制性区间,2023年下半年出现衰退的风险上升,我们看到前方的道路将是崎岖的。”

“就市场而言,美联储持续收紧政策和宏观背景走弱,可能会在年底前限制市场表现。我们的资产类别定位仍然是选择性和防御性的。对我们来说,相对于其他发达市场,对美国股票的偏爱仍然是有意义的,随着通货膨胀的冷却,增长和科技股可能成为美联储政策立场不那么鹰派的主要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