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面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危机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4月20日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临着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据共同社报道,茂木敏充表示:“对国际经济,包括日本经济的影响是极为严重的,全球经济面临着战争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据共同社报道,由于形势发展,日本政府计划将反危机措施的预算增加到117.1万亿日元(约合1.09万亿美元)。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背景下,日本此前通过总额不超过108万亿日元的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

然而,部分日本专家认为这一措施还不够。日本的失业率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增长到2.72%,比去年同期增加156万人。因此,日本经济情况可能比2008年至2009年危机期间更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GDP将下降3%及以上,而2021年将增长5.8%,比1月份的预测提高了2.4个百分点。

预测指出:“由于全球疫情大流行,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严重下降3%,比2008-2009年还要糟糕。按基本情况,疫情将于2020年下半年得到控制,持续努力将能够逐步取得积极成果,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8%。”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迹象出现前,IMF于1月份下调了2020年和2021年的增长率0.1和0.2个百分点,分别为增长3.3%和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