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切断俄罗斯与互联网的联系将导致世界性问题

俄罗斯“信任交互技术”国家技术项目能力中心副主任鲁斯兰·佩尔米亚科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西方国家不会切断俄罗斯与全球互联网的联系,这对他们不利,因为他们的流量经过俄罗斯的通信节点,这可能导致全球网络崩溃。

美国环球新闻网(NBC News)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建议拜登对俄罗斯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包括切断俄罗斯全境的互联网连接、停电和干扰铁路道岔的运行。

佩尔米亚科夫说:“全球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计算机网络,我们通过不到十个通信节点与其连接,包括位于西部和东部边界的节点。有些国家的流量经过我国,比如日本。俄罗斯板块的脱落,将带来世界性的通信问题。因此,就算切断俄罗斯与全球互联网的连接,那时间也非常短。”

他说:“即使西方在实施大量制裁的浪潮中甘冒着这样的风险,俄罗斯的关键基础设施也应当不受影响。”

该专家指出:“近年来,我们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断网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中断了与外国服务器和基础设施制造商的技术联系。我们有格洛纳斯系统,因此,应当不会对铁路和航空控制产生致命影响。基础系统将会运行,公共服务网站、银行应用和其他应用将继续工作。”

他总结说:“对普通用户来说,他们可能会失去熟悉的服务,包括Meta(Facebook)和谷歌,即时通讯工具可能无法使用。在用户服务的便利性方面,我们当然会后退一步。实在不行的话,中国也有很多先进的服务,包括即时通讯工具,我们可以安装它们。但再说一遍,我还是不相信我们会被切断与全球互联网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