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称美联储正关注全球经济放缓担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美联储在密切监控全球经济增长小幅减速的情况。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去年为美国经济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鲍威尔周三晚间表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逐步减速的情况,也就是略有放缓,不过放缓幅度不是很大。他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增长略微放缓,这令人担忧。

鲍威尔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召开的一次有主持人主持的讨论会上表示,由于美国经济与全球供应链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因此其他国家经济的增长对美国企业的重要性日益增强。达拉斯储备银行行长卡普兰(Robert Kaplan)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鲍威尔承认,股市近期的下跌可能对金融状况产生影响,这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但对于美联储将根据近期的市场波动改变其政策计划的想法,他淡化了这个因素的重要性,鲍威尔表示,市场状况是美联储做出利率决定时考虑的多个因素之一。

9月份,美联储官员拟定了今年将基准短期利率再上调一次的计划。官员们对于明年加息两次、三次还是四次各持己见。若再次加息,利率将朝著3%进一步迈进。大部分官员预计利率长期来看将稳定在3%,即中性利率水平,中性利率既不会促进增长,也不会抑制增长。

鲍威尔周三表示,美联储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考虑进一步加息的幅度和速度。他表示,美联储将非常认真地评估市场、经济和企业联络人对美联储政策做出怎样的反应。

投资者周三密切关注鲍威尔的言论。鲍威尔此前在10月3日公开露面时的讲话令一些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可能比预期的更长。这令人担心美联储可能犯政策性错误,因过度加息而引发衰退。

中美贸易纠纷导致关税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也打压了企业的盈利前景,对股市造成了冲击。

鲍威尔周三重申了他的观点,即如果贸易纠纷最终能促使整体关税下降,可能对经济有利。他表示∶“如果这可能反而在不经意间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重,那就太不幸了。”

在实施多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在住宅市场可见一斑。加息已推动房贷利率升至七年高位,住宅销售和建诛活动也出现了放缓。美国购房人负担能力面临的挑战最初是由住房供应量不足造成的,这在近几年中推动房价出现快速上涨,而房贷利率的上升导致这种挑战进一步加剧。

鲍威尔称∶“影响住房建设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利率。”他表示∶“这是一个对利率敏感的行业,随著美联储政策路径的发展,我们力争保持对这类行业的关注。”

当被问及特朗普最近对美联储加息的批评时,鲍威尔淡化了任何紧张关系。特朗普上月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称美联储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他更早前曾表示,美联储在几乎没有明显通胀迹象的情况下计划逐步加息是疯狂和失控的做法。

鲍威尔称∶“我们有应对政治干预的保护措施。”他提到了旨在防止美联储决策被行政部门推翻的法律保障条款。鲍威尔并未提及特朗普的名字。

鲍威尔还为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原则进行了辩护,指出在不受政治干扰情况下令人信服的防范通胀的重要性。

他说∶“这样我们能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当央行与政府走得太近时,其动机就会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