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仍维持稳定,下行压力犹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内仍将维持在当前水平,但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或者中美领导人会谈未能就贸易摩擦取得解决进展,人民币或进一步走跌。

张明称,“人民币兑美元目前仍位于关键心理目标位7以下,因为中国政府关心金融市场变化,国内股市刚刚从大跌趋势中复苏”。允许人民币破7可能会引发风险资产抛售,股市则会再度大跌,这是央行希望避免的。

中国人民银行将利用政策工具来稳汇率,同时等待明年下半年的美国经济降温或者中国经济增长加速。

-基本面疲弱

人民币基本面疲弱归因于中美货币政策差异以及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顺差收窄。

他表示,“自2季度以来中美货币市场利差开始收窄,因为美联储加息回笼资金而中国央行放水注入流动性”,他表示今年利差可能出现反转降为负值。

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前3个季度经常账户逆差,而3季度资本账户也降为逆差。

如果经常账户逆差而全年资本账户小幅顺差?这种情况在中国不太常见,人民币的中长期前景堪忧。

作为人民币自由化的坚定拥护者,他强调监管机构不应该将汇率固定在某一水平。即便人民币兑美元破7,由于政府牢牢掌控着资本账户,资本大规模流出和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得以避免。

-2019年经济增长或放缓至6.2%

由于投资和出口数据持续放缓,张明预计2019年GDP增长或放缓至6.2%-6.3%。2季度和3季度甚至将逼近6%。

张明称,“出口下滑和投资放缓还没有出现拐点”,贸易战的影响可能会在明年显现,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进口商品施加25%的关税。

中国政府明年将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不会坚持今年的6.5%,因此市场会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调整降杠杆政策目标。

张明还表示,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公布数据显示信贷增长大幅放缓,但降息可能性很低。

他表示,“降息可能性很低,而且没有降息的必要”。民营部门实际贷款利率远高于基准利率,因此降息不仅不能帮助缓解融资压力,反而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政府或采用其他工具来解决民营部门融资难,例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