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天气变冷,但天然气短缺预计今年不会影响欧洲

专家表示,欧洲在能源供应方面比去年做了更多准备,即使是在预期的寒流发生的情况下。

为了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欧洲增加了液化天然气(LNG)的采购,在储存设施中储存天然气,并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在其投资组合中的份额。

能源专家告诉 Anadolu,尽管寒冷的天气条件将是影响欧洲需求的一个因素,但欧洲大陆的准备工作已经有所不同。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全球研究员Anne-Sophie Corbeau认为,尽管欧洲最近天气寒冷,但目前天然气供应充足。

Corbeau表示,截至1月8日,欧洲的库存量填充率为83.5%,非常接近过去10年的最高水平。

这得益于来自挪威的供应率,以及对欧洲的大规模液化天然气交付(尽管去年12月对东北亚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激增)。

她说,由于寒流的影响,荷兰政府也决定重启格罗宁根的生产。

此外,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和乌克兰的管道天然气输送仍在继续,尽管与2021年相比大幅减少,当时输送了1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去年这一数字降至270亿立方米。

因此,天然气价格在过去几周没有明显上涨,截至1月第二周仍保持在每兆瓦时30欧元的低位,而在2022年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天然气价格飙升至每兆瓦时300欧元以上。

Corbeau强调,尽管由于天气寒冷,住宅部门的供暖需求有所增加,但整个2023年工业天然气需求仍然低迷。

她说,与2023年初相比,法国核能发电和欧洲水力发电的情况要好得多,这两者都有助于防止电力部门天然气需求的大幅增长。

Corbeau详细解释说,由于输电水平的电力需求下降以及水电和可再生能源水平的提高,去年电力部门的天然气需求下降。

“展望未来,鉴于气温对欧盟天然气需求的重大影响,2024年欧盟天然气需求水平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将有多冷。由于可再生能源(风能和太阳能)的贡献不断增加,以及核能的潜在贡献更高,特别是在法国,弗拉芒维尔预计将开始,欧盟电力部门的天然气需求可能会继续下降,”她说。

然而,她警告说,干旱对今年提高天然气需求的影响,特别是如果它们与炎热的天气相结合,将推高夏季的电力需求。

她表示:“由于欧洲工业用户面临宏观经济衰退以及来自其他地区的竞争,欧盟工业天然气需求是否会随着天然气价格下跌而复苏仍不确定。”

Corbeau预计今年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不会大幅增加。

她指出,俄罗斯在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上面临的不利因素,该项目将于第一季度启动。

她还指出,其他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如美国的普拉克明(Plaquemines)和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设施,如果不推迟,将在今年年底启动。

其他将于今年年初启动的项目,如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的Tortue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或刚果FLNG,都是小型项目。

她进一步解释说,由于巴拿马运河的水位较低,运输问题令人担忧,而胡塞武装对船只的袭击造成了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的瓶颈,这迫使船主选择更长的替代路线。

“与此同时,2024年很可能会看到俄罗斯过境乌克兰的结束,因为过境合同将在年底到期,”她补充说。

储存量水平仍显著高于十年平均水平

Jonathan Elkind是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 for Global Energy Policy)的高级研究学者,曾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担任能源官员。他也对欧洲今年冬天有足够的天然气供应充满信心。

他说:“虽然欧洲大部分地区目前正经历非常寒冷的天气,但我认为没有理由担心今年冬天欧盟的天然气供应是否充足。”

他还表示,目前的天然气储备水平仍远高于10年平均水平,部分原因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洲依赖天然气的工业需求大幅下降。另一个影响因素是加热日数,加热日数是衡量寒冷天气持续时间的标准标准,低于平均水平。

Elkind说:“人们永远不能完全确定这些事情,但即使欧洲寒流持续一段时间,我也不认为今年的天然气供应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因为欧洲天然气供应商已经非常认真地计划和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