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到2022年7月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下降了70%

俄罗斯削减对一些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同时限制通过管道出口的政策导致欧盟的天然气进口水平急剧下降。

与去年同月相比,7月份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了约70%,降至每天1亿立方米以下。

根据阿纳多卢机构汇编的国际能源署数据,截至2022年7月,进口量从去年7月的每天约3亿立方米天然气降至1亿立方米。

IEA进一步预测,未来几个月将降至8000万立方米以下。

去年1月至7月期间,欧洲国家平均每天从俄罗斯进口约4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今年1月至7月期间进口量降至每天2.4亿立方米。

在俄乌战争后,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的很大一部分包括减少对从俄罗斯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的措施。

欧盟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完全减少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同时将天然气进口量减少三分之二。

俄罗斯在欧盟煤炭进口中的份额在战前约为45%,但8月10日生效的制裁完全停止了煤炭和化石燃料的进口。

俄罗斯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决定停止向一些欧盟国家输送天然气,并大幅减少其在6月份通过Nord Stream管道输送的天然气量,这也有效地减少了欧盟从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

自俄乌战争以来,对六个国家的天然气出口已被完全停止,而流向德国,意大利,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的天然气流量受到限制。

俄罗斯于4月27日首次切断对波兰和保加利亚的天然气供应,5月20日停止了对芬兰的天然气供应。5月31日,向荷兰的传输停止,随后丹麦于6月1日停止。7月30日晚些时候,拉脱维亚的天然气供应暂停。这些国家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量约为222亿立方米。

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从7月27日起,通过Nord Stream的出货量将减少20%,导致每天最多出货33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在此期间,欧盟已经用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取代了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大部分需求损失。

俄罗斯原油进口量下降,柴油进口量上升

去年,欧盟每天进口约1100万桶原油和石油产品,其中俄罗斯占近30%,相当于每天约340万桶。

随着原油进口量达到每天220万桶,从俄罗斯欧洲东部地区到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奥地利和德国等地的德鲁日巴输油管道向欧盟输送了近80万桶原油。

德鲁日巴管道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管道网络之一,总长度为5,500公里,包括其所有分支。该管道从西伯利亚,乌拉尔和里海输送原油,并穿过白俄罗斯,在那里它分为北部和南部分支。

俄罗斯向欧盟进口的柴油为每天50万桶,共计120万桶石油产品。

根据实时能源货物跟踪器Vortexa编制的数据,欧洲7月份进口的海运原油不到190万桶,比前三个月观察到的低15万桶,比2022年第一季度平均水平低80万桶。

“与此同时,欧洲每天从非俄罗斯,非欧洲来源进口超过600万桶原油,比第一季度每天多125万桶,”Vortexa在其最近的分析中计算。

尽管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有所下降,但柴油进口量仍在上升。

“7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的柴油上升到680,000桶的不合季节的高水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2%,超过非俄罗斯供应约200,000桶,”它在分析中说。

Vortexa还质疑欧洲人是否会设法完全执行宣布的柴油进口禁令,因为“这种高度依赖水平和过去五个月创纪录的柴油价格,欧洲对俄罗斯柴油的依赖性上升而不是下降,全球炼油系统的局限性以及柴油作为天然气替代燃料和电力短缺的可能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