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增长面临通胀压力,但工业部门发出希望信号

德国持续的通胀压力仍在影响消费者支出和国内需求。此外,外部需求前景低迷预计将进一步抑制贸易前景。考虑到这些情况,该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1.8%降至2023年的0.1%。然而,随着供应瓶颈逐渐缓解,能源价格正在下降,工业部门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发展。因此,领先的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预测,2024年实际GDP增长率将略有改善,预计为0.8%。

GlobalData的最新报告《宏观经济展望报告:德国》显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严重影响了德国经济,因为德国是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最大欧洲买家。其后果包括供应链中断、能源价格高企、建筑成本增加、金融状况恶化以及可支配收入下降。

在2022年第四季度修正后的收缩0.5%之后,德国2023年第一季度的实际GDP增长仍然停滞不前。2022年的四个季度中,有两个季度的实际GDP出现萎缩。

GlobalData的经济研究分析师Sadaf Ambari评论道:“德国的工业产出在2022年3月至7月期间平均收缩了2.2%,但在2022年8月至12月期间平均增长了1.2%。在2023年前两个月,它经历了0.5%的温和增长。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报告,2022年8月以来工业产出的积极趋势以及2023年2月德国工业订单的4.8%的显着增长受到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2022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超过30%,到2023年第一季度为15.7%)。”

从行业来看,金融中介、房地产和商业活动对2022年总增加值(GVA)的贡献为25.7%,其次是采矿、制造业和公用事业(23.4%),批发、零售贸易和酒店(11.5%)。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按名义价值计算,这三个行业预计将在2023年分别增长4.8%、4.8%和5.4%,而2022年的增长率分别为5.6%、5.6%和6.3%。

德国的经济增长受到高通胀的严重挑战,从2021年的3.1%飙升至2022年的6.9%。预计到2023年,该利率将保持在6.2%的高位,超过欧洲央行2%的目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2022年6月到2023年5月,欧洲央行已七次上调关键政策利率,共计375个基点。

GlobalData预测,受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较高通胀率(2023年第一季度为5.8%,2022年第一季度为2.9%)和食品价格上涨(20.4%,2022年第一季度为5.3%)的影响,2023年实际家庭消费支出将收缩0.7%。

在外部方面,GlobalData预计2023年德国出口增长率将放缓至2.6%,而2021-22年期间的平均增长率为10.7%。同样,预计2023年进口增速也将放缓至5.6%,而过去两年的平均增速为14%。进口的减速可归因于货币贬值和可支配收入的减少。

在GlobalData国家风险指数(GCRI 2022年第四季度)中,德国的低风险状况在153个国家中排名第12位,反映了德国在经济挑战中具有弹性和稳定性。与西欧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该国在宏观经济、政治、法律、技术和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风险等参数上的风险得分较低。

在2022年12月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后,俄罗斯石油在德国石油进口总额中的份额从2022年1月的36.5%急剧下降到2023年1月的0.1%。德国通过使其从挪威、阿联酋、英国、美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石油进口多样化,成功地缓解了这种下降。

Ambari总结道:“德国向可再生能源和石油进口多样化的转变,不仅减轻了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的影响,而且为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开辟了一条道路。通过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并减少可再生能源生产中的官僚障碍,德国有潜力为未来建立一个可持续和有弹性的能源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