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进口下降减轻了全球经济放缓的打击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走软,日本进口出现两年多来首次下降,缓解了全球经济放缓对出口造成的影响。

中国财政部周四公布,4月份进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3%,主要受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出口下降的影响。该指数自2021年1月以来首次变为负值,比分析师预测的下降0.6%还要糟糕。

受汽车出口的推动,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6%,基本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他们共同缩小了日本持续的贸易逆差。

进口下降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原因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对能源成本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而去年夏天能源价格出现了创纪录的飙升。

农林中金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表示:“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下降。到目前为止,日本经济一直保持稳定,所以这并不意味着国内需求正在减弱。”

在各国央行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之际,进口成本降低可能有助于缓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尽管出口继续较上年同期增长,但增速降至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尽管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但日本央行的全球同行仍在继续加息。

“从美联储到欧洲央行的央行都在接近最终利率,但利率很可能会维持在高位,这将使通胀降温,但同时经济增长将陷入停滞,影响对日本出口的需求,”南武志表示。

周四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平均汇率为1美元兑132.23日圆,较上年同期下跌7.6%,支持了进口下降是由大宗商品价格主导的观点。

4月份出口持续增长是日本经济复苏的另一个积极迹象——这表明外部需求正在保持,供应链中断正在缓解。出口应该会通过两个渠道支持第二季度的GDP增长,一是提振需求的净出口部分,二是激发资本投资的兴趣。

进口费用的下降也有助于减少日本长期以来的贸易逆差。4月份贸易逆差缩减至4324亿日元(合31亿美元),为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不断缩小的贸易逆差可能为日本经济提供进一步的支撑,此前日本上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推动超过预期。在截至3月份的三个月中,由于汽车和芯片制造机械的发货量下降,净贸易拖累了整体数据。

贸易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0.5%,对欧洲的出口增长了11.7%。对中国的出口继续下滑,下滑2.9%。

中国经济复苏在年初消费和商业活动出现最初的爆发式增长后,正在失去动力,促使人们呼吁出台更多政策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