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2024年预算指南强调了对财政稳定的承诺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表示,墨西哥最近发布的2024年预算指导方针标志着该国财政道路的总体延续,包括审慎管理以抵消收入恶化。预测和框架的总体影响不会改变我们的财政或宏观预期。然而,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恶化,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墨西哥于4月1日发布的2024年初步预算指南更新了预测和政策标准,作为2024财年预算准备工作的立法要求的一部分。宏观预测的核心变化包括2023年底通胀预期上升(3.2%上升到5.0%)和利率预期上升(8.5%上升到11.3%)。预算指南维持了对2023年经济增长3%的预测,并预计2024年经济将稳定增长。其他预测修正包括墨西哥比索升值幅度加大和油价小幅下跌,这两者都会影响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相关收入。

墨西哥的经济和财政前景面临增长放缓的风险,即美国经济恶化的风险。惠誉的基本预测仍然是,美国将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轻度衰退,而长期紧缩的金融环境将带来进一步的风险。我们预测墨西哥2023年和2024年的实际GDP增长率分别为1.6%和1.5%,远低于财政部的点估计。近岸生产是一个重要的增长机会,因为美国对墨西哥产量的需求增加,可能会抵消美国经济放缓带来的下行风险。

截至2023年3月,通货膨胀率仍顽固地保持在了6.8%的高位,Banxico在最近的3月会议上继续收紧货币,将政策利率提高到了11.25%。相对于美国收紧的货币政策立场是比索兑美元升值的关键,再加上强劲的汇款和FDI增加。惠誉预计,Banxico的政策紧缩周期即将结束,我们预计政策利率将在2023年中期达到11.5%的峰值。

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更加不利,财政部将非金融公共部门(包括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赤字预测略微上调到了2023年GDP的3.7%(之前为3.6%)和2024年的2.7%(之前为2.2%)。目前预计收入和支出都将低于2023年的预算估计数。财政部表示愿意降低支出,以保持相对稳定的财政赤字。政府可以使用财政缓冲,包括270亿墨西哥比索的FEIP和250亿墨西哥比索的石油基金,以弥补收入下降。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将继续对联邦政府的财政平衡施加压力,因为政府可能不得不提供财政支持,而不是明确担保该石油公司的债务。

2023年收入预期下调主要是由于税收和石油行业收入下降。2022年末较弱的税收收入影响了2023年的收入预测。油价下跌是石油行业收入下降的原因。逐步减少财政刺激以维持稳定的汽油价格将提供一些税收支持。

总体而言,财政部的宏观经济预测和预算标准与该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保持一致,这是主权评级的关键支撑。作为定性覆盖的一部分,墨西哥在我们的主权评级模型输出中获得了+1个评级档次的调整,这反映了审慎和可信的政策以及对债务稳定性的承诺的既定记录。这被一个负的调整所抵消,以反映对Pemex的持续支持所带来的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