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与马来西亚经济的关系

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 Malaysia)表示,去年林吉特兑美元汇率经历了一个持续贬值的时期。

马来西亚央行补充称,在林吉特汇率徘徊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附近后,市场存在担忧。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在其《2022年下半年金融稳定回顾》中说,甚至有人呼吁将林吉特与美元挂钩以防止其进一步下跌。

自2023年开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续将其政策利率再提高50个基点,截至3月底,目标范围为4.75%-5.00%。

“汇率变动将影响家庭和企业的决策,从而在总体上影响经济活动。”

“对于像马来西亚这样实行灵活汇率的国家,林吉特可以定期升值和贬值。从长期来看,汇率应由该国相对于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基本面决定。”

汇率的短期波动受到跨境资金流动和投资者风险情绪的强烈影响,而跨境资金流动和投资者风险情绪往往受到全球事态发展的影响,不能反映该国的经济基本面。

2022年的情况就是如此,当时美国联邦储备局为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将政策利率积极提高了425个基点,达到4.25%-4.50%的目标范围。

美国金融资产的较高回报提高了对这些资产的需求,并导致了美元的持续升值。因此,包括主要货币和林吉特在内的其他货币在年内对美元贬值。

“这种贬值是一种全球趋势,并不表明该地区和全球受影响经济体存在任何根本弱点。考虑到这一点,汇率对马来西亚经济的影响不仅取决于对美元的双边汇率的发展。”

马来西亚央行表示,作为一个与许多国家有重要投资关系的贸易国,评估应考虑林吉特对该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走势。这将有助于了解马来西亚的相对竞争力是否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

2022年,尽管林吉特对美元大幅贬值,但马来西亚的名义有效汇率(NEER)相对稳定。

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受到与林吉特同样的影响,马来西亚的相对竞争力保持不变。

林吉特的贬值伤害了那些消费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人,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整体生活成本上升。与此同时,疲弱的林吉特可能会增加出口商的收益。

林吉特升值,有利于进口商品、服务和出国旅游的人,但损害了出口商和国内旅游业。

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表示,马来西亚的汇率制度和金融体系多年来不断发展,以满足日益以市场为导向的国内经济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这方面,目前的灵活汇率制度为马来西亚企业和家庭带来了好处。

作为一种外部价格,汇率向企业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引导他们寻找可持续的投资机会,并优化配置他们的资源。同样,对于家庭来说,汇率有助于告知他们的消费选择,例如购买或多或少的进口商品,以及出国或在国内旅游。

最重要的是,灵活的汇率制度为马来西亚提供了自然适应国际经济和金融冲击的灵活性。

例如,林吉特贬值有助于缓解国内经济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例如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突然下跌。

2022年,灵活的汇率制度同样帮助马来西亚经济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条件,而不破坏该国的经济复苏。

马来西亚央行(Bank Negara)表示,尽管美国快速大幅调整利率等重大外部冲击导致美元兑多数货币迅速升值,但马来西亚的竞争力相对未受影响。

国内经济继续复苏,全年增长8.7%。

鉴于马来西亚汇率制度灵活,林吉特的波动应该会不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