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房价温和调整未受加息预期影响

路透社(Reuters)对分析师的调查发现,尽管过去几个月越来越多的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将加息至更高的峰值,但人们对澳大利亚房价从峰值下跌16%的预期一直保持稳定。

上个月,澳大利亚央行放弃了之前的计划,将利率维持在了3.35%,宣布有必要在已经接近于零的利率基础上再增加325个基点,以抑制通货膨胀。目前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率为7.8%,是30年来的最高水平。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的平均房价上涨了近一倍,自2022年4月以来下跌了约9%。

根据路透社2月17日至3月1日对11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预计今年油价将再跌9%,与11月份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分析师预测,2024年将小幅增长2.5%。

然而,即使有预期的下降,这也只是大流行期间激增25%的一小部分。

分析师维持先前的预估中值,即从峰值到谷底的跌幅为16.0%,与11月调查时持平。这比新西兰房价从峰值到谷底下跌22%的预测要温和,后者略有恶化。

澳新银行高级分析师Adelaide Timbrell称:“我们的预估基本不变…家庭储蓄缓冲规模庞大,整体失业率持续处于低位,将有助于家庭应付更高的抵押贷款还款。”

“这是假设经济避免衰退,失业率仅升至4%至25%的水平……但这可能会转化为过于强劲的消费需求,促使进一步加息,延长紧缩周期,并延长房价下行压力。”

与此同时,许多有志于首次购房的人将被迫继续租房。回答另外一个问题的七位分析师都表示,未来两年,城市的租金负担能力将会恶化,其中两位分析师表示,情况将会显著恶化。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Maree Kilroy表示,疫情最严重时期归来的移民和学生将增加压力,“应该会推动租金持续增长,尤其是在悉尼和墨尔本。”他补充说,2023年可能是租金负担能力最差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