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需要更明智的越南投资战略

澳大利亚希望成为东南亚的首选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它正试图在所有领域与中国展开竞争:安全、发展、基础设施、投资和软实力。

但我们需要认清现实。

澳大利亚的经济能力有限。我们将永远无法在数量上与中国竞争。因此,如果堪培拉想在该地区发挥更有意义的作用,它就需要明智行事。一个关键的优先事项——团结这个多元化地区的少数几个因素之一,是需要投资和发展经济。

越南为例,它是东南亚在COVID-19复苏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越南预计2022年的GDP增长率为7%,已经超过大流行前的增长速度,也超约了邻国,越南正在吸引全球企业在该国进行大量投资。今年,苹果、富士康、三星和韩国乐天均加大了它们在越南的投资,而美国芯片软件制造商Synopsys则直接将其投资和工程师培训转移到越南。

去年,尽管受到了COVID-19的影响,但越南仍吸引了 311.5 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比2020年增长9.2%,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半导体,技术,服装和纺织行业。

作为越南第20大外国投资者,澳大利亚仅占该国注册投资总额的0.51%,共计13.8亿澳元,比去年丹麦乐高公司宣布计划在越南建造新工厂时的单笔投资还少。

去年,澳大利亚与越南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为167亿澳元,较2020年增长49%,使越南成为了我们的第12大贸易伙伴。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有一个良好的起点。河内和堪培拉之间的外交关系由来已久,到2023年,两国将建交50周年。在1990年代初期越南开始开放经济时,澳新银行等澳大利亚公司就是该国首批商业参与者之一。但在过去20年里,商业关系停滞不前,而这一时期越南经济经历了快速发展。

2019年,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访问了河内,这是三十年来首位访问河内的现任总理。此次访问的目的是巩固2018年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紧随其后的是2021年澳大利亚-越南加强经济接触战略,该战略设定了使两国成为十大双边贸易伙伴和双向投资翻番的目标。

越南,以及整个东南亚,都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空间。其市场是巨大的,企业可以独立于政府做出自己的决定。澳大利亚无法在数量上竞争,也不能与已经存在的巨头竞争。因此,澳大利亚需要进行巧妙地竞争。

目前,澳大利亚的投资集中在制造业、加工业、食品服务、农业、林业和渔业。但澳大利亚企业也需要涉足一些新兴领域:创新农业技术、可再生能源和关键供应链。我们最近的报告建议要重点关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并与澳大利亚的其他重要合作伙伴以及越南的现有顶级投资者(尤其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合作。

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共同关心和拥有巨大潜力的领域,现在新的工党政府已经上任。一个拥有1亿人口的年轻,快速城市化和快速工业化的国家对能源有着巨大的需求。

为了实现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越南需要大幅增加其可再生能源容量,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这将需要大量的投资:越南电力发展计划8的最新迭代估计,其每年的融资需求将超过1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可再生能源。同样,绿色氢气在越南的需求量也很大,这也为澳大利亚和区域合作伙伴提供了另一个机会。

作为制造业中心,越南高度依赖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原材料投入,而俄罗斯和乌克兰是镍,氪,铝和钯的主要供应商,这对半导体的生产至关重要。随着中国的长期封锁,以及主要港口的流动减少,越南获得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产品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作为原材料出口国,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应探索在应对越南制造业面临的供应链挑战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越南已经期待澳大利亚在其制造业供应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20年5月,越南钢铁制造商Hoa Phat集团收购了北领地罗珀谷的铁矿石项目。该公司将从澳大利亚采购一半的铁矿石供应,并正在考虑通过购买煤矿,进一步与澳大利亚进行垂直整合。而对澳大利亚稀土、锂、锌、钴等原材料出口的需求也将增长。

巧妙竞争意味着瞄准关键领域,并通过与主要地区大国,特别是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合作来扩大效果。他们已经在越南拥有强大的经济影响力,我们已经在探索与他们在关键供应链、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

与越南进行更多合作的机会已经存在,政策框架已经到位,时机也恰到好处。双方都需要抓住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