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失业率意外下降,支持加息

澳大利亚10月份的失业率出乎意料地下降,因为全职就业的激增支撑了强劲的招聘,加强了储备银行进一步提高利率的论点。

周四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从一个月前的3.5%下滑至3.4%,是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份的就业人数增加了32,200人,是预测的15,000人的两倍多。

这些数据以及周三一份稳健的工资报告,支持澳大利亚央行迅速收紧政策,因为它试图控制30多年来最快的通货膨胀。劳动力市场走强是央行认为它可以在加息的同时在2.2万亿澳元(1.5万亿美元)的经济中实现软着陆的一个关键原因。

澳大利亚短端国债收益率在报告发布后有所上升,而货币几乎没有变化,因为该数据几乎没有改变人们对12月再次加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使现金利率达到3.1%的预期。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的经济学家Josh Williamson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了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这将增加未来几个月的工资压力。”

周三的数据显示,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终于产生了工资压力,因为工资增幅跃升至3.1%,是近十年来的最快速度。澳大利亚央行预计,到12月-2023年,工资增长将加速至3.9%,失业率将保持在3.4%-3.5%之间,直到明年年中。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Shreya Sodhani说:“劳动力市场的强势也体现在工资上,我们认为12月暂停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在就业和工资报告强劲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