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者抛售中国债券的规模扩大

根据中国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的数据,外国投资者在银行间市场持有的中国债券金额在10月份减少了265亿元人民币(38亿美元),而上个月则减少了707亿元。这使得今年前10个月的债券流出量达到6250亿元。

股票在10月底出现了创纪录的外国资金撤离,而人民币则贬值至15年的低点。

本月,随着中国调整其Covid政策并宣布采取措施支持住房市场,市场情绪有所改善。

摩根士丹利上周下调了其对中国的年度资金流入预期。摩根士丹利预计,随着明年下半年增长复苏的步伐加快,股票将引领资金回升,但它预测债券购买将以较慢的速度恢复,部分原因是政策周期的分歧。根据摩根士丹利的估计,中国政府债券在2023年可能会流出240亿美元,而2022年约为900亿美元,流入量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恢复。

中国债券网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净卖出57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债和195亿元人民币的准主权政策性银行票据。他们还减持了2.5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券,并净买入95亿元人民币的可转让存款证,这是一种由银行发行的受欢迎的短期债务。

截至上个月,全球投资者在银行间市场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为人民币3.38万亿元。截至10月底,外国持有的国债占已发行国债总量的9.4%,与上月水平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