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影响亚洲经济

要点:

经济学家告诉CNBC,如果美国真的出现经济衰退,新加坡和泰国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马来西亚银行(Maybank)高级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表示,与其他地区同行相比,新加坡“更容易”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因为它非常依赖美国。

泰国也将成为首批受影响的国家,因为其发展严重依赖于旅游业。但它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即中国重新开放的时间,这可能决定泰国经济是否能够“全面复苏”。

新加坡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美国陷入衰退,亚洲也不会安然无恙,尤其是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它们将受到比其他国家更严重的打击。

由于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坚持其鹰派立场,美国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之间的拉锯战仍在继续。

美国在2022年前两个季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技术性”衰退。

新加坡

马来西亚银行(Maybank)高级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表示,与其他地区同行相比,新加坡“更容易”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因为它非常依赖美国。

当被问及如果美国陷入衰退,东南亚的哪些经济体将首当其冲时,Chua表示,我怀疑是新加坡,因为新加坡相当依赖美国,又是出口导向型国家,而且过往历史数据显示,过去新加坡的GDP增长与美国商业周期高度吻合。

华侨银行(OCBC Bank)首席经济学家Selina Ling同意这一分析。

Selina Ling说:“乍看之下,我认为比较开放且依赖贸易的亚洲经济体将会受到影响,这包括:新加坡、韩国还有泰国。”

1. 互联互通

马来西亚银行在8月下旬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其出口导向型经济,该国的GDP增长与美国商业周期高度吻合。

Chua解释说,新加坡没有太多的国内市场,并且严重依赖贸易服务来实现经济增长。这包括航运活动和货运业务。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该国2021年的贸易与GDP之比为338%。贸易与GDP的比率是一个经济体对国际贸易的开放程度的指标。

Chua说,新加坡的“对外部需求的相关性和依赖度非常高”。他还补充说,如果美国陷入衰退,这种“依赖性和因果关系”将打击出口导向型经济体。

星展集团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Irvin Seah告诉CNBC,新加坡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非常紧密,任何国家的“冲击波”都会在这个城市产生连锁反应。

不过,他预计新加坡在今年或明年不会陷入衰退。

马来西亚银行的报告称,就算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其程度也会较轻,不会出现深层次衰退。

但是,Chua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美国可能会陷入“长期”衰退,新加坡是否也会走向长期衰退将取决于中国重新开放的时间,因为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

2. 出口导向型经济

经济发展局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是电气机械和设备出口大国,但其电子产品集群的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4%。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下属政府机构EDB表示,半导体行业的产量下降了4.1%,而其他电子模块和组件细分市场则萎缩了19.7%,其原因是“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出口订单减少”。

3. 旅游

经济学家表示,自大流行以来,中国的零新冠政策也阻碍了新加坡旅游业的复苏。

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在大流行之前的2019年约有360万中国居民前往新加坡,占游客总数的13%。然而,去年一整年只有8.8万名游客。

“现在的游客人数不到大流行前的三分之一,”Chua说。

星展银行(DBS)经济学家Seah表示,“我并不否认新加坡将会出现至少一个季度的负增长。但同时,新加坡的经济状况也正在正常化。”

“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相比,今天的我们肯定要强大的多,”他说。

泰国

接受CNBC采访的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美国经济真的陷入衰退,泰国也将是首批受影响的国家之一。

1. 旅游

泰国的经济增长严重依赖旅游业。在大流行之前的2019年,旅游支出约占泰国GDP的11%。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该国当年接待了近4000万游客,创造了超过600亿美元的收入。

据路透社报道,2021年只有大约428,000名外国游客入境泰国,其经济增长仅1.5%, 是东南亚最增长最慢的国家之一。

根据Chua先生的说法,泰国可能是继新加坡之后下一个陷入衰退的国家。但是,它有一个不确定得因素,即中国重新开放的时间,这可能决定泰国经济是否能够“全面复苏”。

星展银行的Seah表示,中国游客尚未恢复对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这使得泰国经济处于“更加不稳定的状态”。

“只要中国游客不回来,泰国就会继续挣扎。

泰铢当前徘徊在每美元36泰铢左右,与三年前相比下跌了20%。

2. 通胀压力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泰国的通货膨胀率在6月份达到7.66%的14年高点。

自2018年以来,泰国央行迄今只加息过一次。

他还指出,由于印尼和菲律宾的 “国内导向型经济”,它们受美国潜在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较小。

“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较好地避开了外部需求放缓和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即使是在2008和2009年度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这两个经济体也在继续扩张,”马来亚银行的报告称。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GDP增长率要高于新加坡和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