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焦点:关注焦点从菲利普斯曲线转移

16位美联储官员中,只有3位得出结论认为经济增长加快以及失业率下降暗示着加息,将上调2018年美联储利率预期。尽管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改善,但周三的美联储官员预期中维持了对明年以及2019年预期基本不变,令市场投资者颇感意外。

几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所有成员的预期都考虑了财政刺激政策和国会关注内容的因素,预计明年的GDP增长为2.5%,较9月份FOMC预期高出了0.4个百分点,也高出长期经济增长预期0.7个百分点。

已经低于FOMC充分就业估值的失业率水平,目前预计到2018年和2019年还将进一步下降至3.9%。但通胀预期依然不变,2019年底回升至美联储的2%目标,与9月份的预期一致。

在无产出缺口和就业缺口情况下,政策决策者的预期中值仍预计明年有三次各25个基点的加息,2019年为两次,与9月份预期相同。

–打破菲利普斯曲线的束缚

美联储官员似乎更相信经济将在平稳的通胀水平下保持增长。这将一步步脱离菲利普斯曲线框架?就业市场的冗余程度与通胀的关联。

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官员或预计明年的加息步伐将会加快,在FOMC决议前的10年期收益率触及2.43%。但随着耶伦新闻发布会的结束,收益率回落至2.35%,部分由于美联储关于2018年的预期不如预期强劲。

当问及FOMC最新的预期是否存在一定的内部矛盾时,美联储主席耶伦提醒道,预期由16位观点不同的成员预期组成,不应该被解读为一个个体,但需要肯定的是一些官员“重新思考”了“决定通胀的因素”。

她表示,“你们看到的是16位委员出于众多因素考虑而得出的经济预期调整结果,这其中包括影响初步预期的基本面因素的重新思考”。

她继续提到,“增长有所加快,失业率小幅回落,可能会促使货币政策小幅收紧”,“然而,抵消作用来自于通胀持续低于预期水,就业市场可能需要保持更长时间的强劲猜呢给你实现通胀目标。”

菲利普斯曲线关系疲弱的一个指标是工资压力,依然处于“温和”。

“这是一个因素?加上通胀依然偏低的事实?让我们觉得尽管失业率已经降至4.1%,现阶段的就业市场仍没有过热。”

–减税影响

政策决策者未上调经济潜在增长预期,暗示他们不认为税改法案会有助于长期生产力提高。

耶伦称,FOMC认为企业税下调主要会带来需求影响,但商业投资增长能否相应的促进资本形成、刺激生产力增长,该作用效果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她表示,在“生产力增长顽固偏低的”经济中,能够对潜在GDP增长产生更明显的效果“是欢迎的”,“这将在一段时间内加快GDP增长并且不需要收紧货币政策来抵消其影响。”

–通胀依然是个迷团

目前为止,耶伦重申FOMC仍认为与宏观经济前景不相关的临时因素抑制了通胀偏低,但她再度提出了影响通胀的不确定性因素。

她表示,“直截了当的说,这可能是由于一些根深蒂固的因素,会是长期性的。”“需要密切关注通胀。如果有必要,要重新思考是什么决定了通胀。”

她补充道,一种可能是长期可持续性失业率估值“需要进一步下调”,或通胀预期下降,但这并不是她的个人判断。

“我认为,有必要仔细的关注通胀结果。如果我们认为通胀没有朝着委员会预期的方式发展,将调整政策来实现2%目标”。

然而,“现阶段,大部分美联储同仁和我都认为我们正在按部就班的朝目标迈进。”

这可能会变化,意味着长期美联储的立场要比投资者预期的更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