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暗示若经济前景不改善则会降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官员周三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强烈暗示,如果笼罩在贸易政策不确定性阴影之下的经济前景没有改善,他们将在未来数月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宣布政策决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行更宽松政策的理由已经增强。美联储未屈服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要求立即降息的压力,理由是近期的经济数据表现不错。

美国股市升向纪录高位。标普500指数上涨8.71点,至2926.46点,涨幅0.3%,仅较4月份创下的纪录高点低0.7%。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七个交易日走低,从周二的2.060%跌至2.023%,为2016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将于7月30日至31日召开下次政策会议,利率期货市场的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已预计美联储届时将把基准短期利率下调至少25个基点。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n Blitz称,市场现在知道,除非经济数据大幅逆转,否则美联储将会放松货币政策。

自美联储官员上月召开会议以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且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这些因素均增大了今年美国经济放缓幅度超过美联储官员此前预期的风险。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确实在关注贸易局势进展和全球经济增长相关担忧。他说,由于许多这些因素是突然出现的,因此很多美联储官员希望多等待一段时间再降息。

瑞银(UB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认为,若要让美联储在7月份会议上不降息,则需要未来所有的经济数据都持续强劲,并且贸易相关不确定性消除。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周三的政策声明中描述政策立场时去掉了“耐心”(隐含利率维持不变)一词,而是称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这是美联储在过去降息期间使用过的词语。

这份声明表示,FOMC将密切关注更多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

周三公布的利率预期显示,在17位出席美联储会议的联储银行行长和委员会理事中,有八人预计美联储到今年年底将把基准利率从目前的2.25%-2.5%区间下调,当中七位官员预计到今年年底前降息0.5个百分点,只有一位官员预计降息0.25个百分点。另外八位官员预期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一位官员则预计加息。

Pimco美国经济学家Tiffany Wilding说,最让大家感到吃惊的是转而支持降息的美联储官员数量,几乎占到FOMC全体委员的一半,有几位委员不再将降息视为风险情境预期,而是他们的基本情境预期,这一点颇值得注意。

此外,鲍威尔说,尽管一些官员没有做出降息预期,但大家的斟酌结果清楚地表明,这些官员中有不少也承认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理由加强了。

鲍威尔指出,降息在这次会上没有获得多少支持,最终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以9-1的表决结果通过。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投了反对票,他更支持降息,这是鲍威尔在获得特朗普提名后于2018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有官员投反对票。

如果美联储在下个月降息,将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在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将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之后七年里,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这一低水平。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准备对经济显露出的任何疲软迹象做出积极回应,因为研究显示,当利率像现在这样处在历史低位时,美联储官员应该更快更及时地采取行动,因为他们的降息空间不大。鲍威尔说,换言之,就是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