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月份CPI增长0.3%一如预期,核心CPI增长0.2%

周三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以下是MNI列出的5大要点:

-10月份广义CPI月率增长0.3%,与预期一致,年率CPI上升至2.5%,因为2017年10月份大幅下滑导致基数较低。未四舍五入的CPI增长0.331%,位于0.3%区间的高段。核心CPI增长0.2%,一如预期,年率增幅放缓至2.1%,因此,除了能源价格反弹和二手侧价格上涨意外,飓风对CPI的影响不大,市场的回应将得到缓解。

-核心CPI未四舍五入增长0.1935%,位于0.2%区间低段,主要成分涨跌互现。较大的业主等价租金项目增长0.3%,而服装价格增长0.1%,医疗价格增长0.2%,二手车价格增长2.6%(可能反应力受飓风袭击地区的车辆置换)。然而,新车价格月率下降0.2%。

-MNI分析显示,分析师对广义和核心CPI预期十分准确,特别是10月份,因此今日的数据也与该趋势相符。在周五PPI激增之后,核心PCE价格 或大幅上扬。

-10月份广义CPI年率增长2.5%,对比9月份增长2.3%,体现了去年价格疲弱和今年的价格上扬。10月份广义CPI年率自9月份的2.2%放缓至2.1%。总体来看,该数据表明通胀增长平稳,但增幅有限,支持FOMC继续 渐进式加息。

-能源价格继9月份下跌0.5后反弹,10月份增长2.4%。其中汽油价格增长3.0%,电力价格上涨2.3%,但天然气下降0.6%。仅剔除能源后的CPI增长0.2%,食品价格下降0.1%。仅剔除食品后的CPI增长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