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续降至50.8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三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也不及预期,为2016年7月以来的低位,显示制造业运行大幅放缓。

9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0.8。

接受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10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料放缓至50.5。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10月份进出口景气度继续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9和47.6,分别低于上月1.1和0.9个百分点,景气度均落至年内低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10月份受“十一”长假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供需出现一些波动。

生产指数为52.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反映外部需求变化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低于上月1.1个百分点。

同时,价格指数有所回调。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8.0和52.0,差值扩大到6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继续超过产品出厂价格,影响了部分企业的效益增长。

预期方面,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生产经营预期基本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6.4,与上月持平。

统计局同步公布,10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延续扩张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

此前9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

中国国家统计局自今年1月开始发布月度综合PMI产出指数,用以监测当期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发展景气状况和周期变化的综合产出指标,弥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仅能反映本行业领域发展状况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