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51.2亿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1.2亿元,同比增长16.2%,连续第三个月放缓,但仍保持相对较快增长。

此前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

5月份该指标同比增长21.1%,增速比4月放缓0.8个百分点。4月同比增长21.9%,比3月大幅加快18.8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7月份工业利润增速比6月份略有回落,主要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收窄、购进价格涨幅扩大影响。

此前数月价格变动均对利润增长形成拉动作用。

中国国家统计局同步公布,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038.1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1-6月份放缓0.1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了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等因素影响。

此前上半年该值同比增长17.2%,增速比1-5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1-5月份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1-4月份同比增长15%;1-3月份同比增长11.6%;1-2月份增速为16.1%。

何平博士表示,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持续下降,杠杆率继续降低,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企业杠杆率方面,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6%,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环比持平6月末和5月末,在今年以来连续反弹后也终于连续第二个月企稳。

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4%,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此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3月末为56.4%,2月末为56.3%。

盈利能力方面,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此前上半年该指标为6.51%,同比提高0.41个百分点;也较1-5月份的6.36%高。

此外,前7个月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石油、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这些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6.6%。

中国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加快12.5个百分点,为2012年来增速最高的一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人民币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